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农民“按需定制”金融产品

2016年07月11日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     王 观

  “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能让农民财产权有更多实现方式,扩大农民贷款的有效抵押物范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以前农民贷款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效抵押物少,可用的土地和农房一直不能抵押,此次开展试点有助于化解这个问题。

  从试点地区情况看,推行两权抵押贷款也遇到一些障碍。叶兴庆说,普通农户拥有土地面积一般较小,能抵押的不多,所以实际效果并不是很大,只有一些规模较大的农场主、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能得到更多实惠。但办理程序复杂、定价评估机制不完善、农村产权市场不成熟等问题,影响了两权抵押贷款的开展。

  “农户贷款额度小、成本高,金融机构确实难有积极性,”叶兴庆建议,国家对“三农”贷款特别是金融机构发放的“三农”贷款,应当在营业税、差别化监管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地方政府应牵头建立一些有关农村贷款的担保机制,为两权抵押贷款筑起“防火墙”,这不仅能提高金融机构积极性,也能有效应对风险。

  风险怎么防?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王迅认为,防风险需要通过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公司、利用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平台提供担保、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等措施,逐步建立符合试点地区实际的风险分担机制。同时,政府部门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与金融机构一同研究完善抵押物处置办法,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为经营主体贷款提供担保,降低潜在贷款风险。

  “推出两权抵押贷款为农民贷款提供了一个新选项,未来要解决农民贷款难,还应多下功夫发展信用贷款。”叶兴庆说,完善对农村信用环境建设,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乡)的评定与授信,提高农户信用观念,这对一些小规模农户来说,效果会更好、受众会更广。

  “推出任何金融产品和服务都要符合农村发展实情,适应农民生产生活特点,更好地从多方面、多角度解决农民贷款难。”叶兴庆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