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势翔投机不成危及2亿本金 短期业绩将受挫

2016年07月13日 06:52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 康博) 曾几何时,机构们猛炒垃圾股而爆赚的事实,让众多中小投资者羡慕嫉妒恨,而如今,随着又一家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欣泰电气的出现,A股中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已然形成。但对于私募基金创势翔来说,这可并不是个好消息,因为其在今年已经通过二级市场的连续买入,成为欣泰电气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然而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管理层对作假实施零容忍,欣泰电气的退市已成必然,但究竟是退到新三板还是会被其他公司收购都未可知。但无论结果如何,从昨日复牌当天的一字跌停看,欣泰电气的跌停之旅将会很漫长,对于创势翔的短期业绩影响肯定很大。

  对于未来创势翔是坚守其中还是寻机撤离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采访其高管,但截至发稿时止,对方并无回应。

  欣泰电气欺诈上市结“恶果”

  近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至此,被立案调查一年后,监管部门终于对欣泰电气宣布了“死刑”。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欣泰电气主营业务是节能型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和无功补偿装置等系列电网性能优化设备的优化、涉及、生产和销售。但近两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均有下滑,同比下降超10%,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85.41%。

  去年7月,欣泰电气曾披露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今年5月31日,欣泰电气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内容为: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做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

  据披露,证监会最终认定的违法事实包括两项:一是在报送中国证监会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二是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上海证券报报道,据证监会调查,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刘明胜向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再还款冲回。两人商议后,温德乙同意并与刘明胜确定主要以银行汇票背书转让形式进行冲减。2011年12月至2013 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另据调查,欣泰电气实际控制人温德乙以员工名义从公司借款供其个人使用,截至2014年年底,占用欣泰电气6388万元。欣泰电气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未披露该关联交易事项,导致《2014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在决定公布后,欣泰电气董事长温德乙多次表达了对退市的遗憾,但面对此后可能涉及的种种事项,由于没有任何参照事件可以对比,公司未来的应对措施 “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但对于将来,他表示希望能够找到合作方,继续把公司经营下去。

  私募冠军创势翔2.3亿资金“踩雷”

  既然退市已成定局,那不妨让我们看看谁在此事中受伤最重吧,首先登场的无疑是豪赌其重组的私募基金创势翔了。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了解,2012年5月20日,创势翔成立了旗下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2013年,该产品就以125.55%的收益率拿下了当年阳光私募排行榜上的冠军,2014年“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再度以全年300.80%的高收益卫冕私募业绩冠军。随着声名远扬,创势翔的资金规模骤增,但2015年其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而进入2016年,该公司旗下的“国创证券投资基金”因为豪赌广博股份重组,而在短短2个月里净值实现了翻倍。

  而从今年3月份起,创势翔又对欣泰电气发动猛攻。据欣泰电气4月22日公告,继今年3月创势翔投资首次举牌获得上市公司5.008%股权后,该私募又在3月30日至4月20日期间,通过旗下管理的多个信托产品多次增持欣泰电气股票,截止2016年4月20日,创势翔投资累计持有公司股份17,155,778股,耗资2.3亿元,占欣泰电气总股本的10.00%,已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彼时的创势翔还透露,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欣泰电气股份的可能。

  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此前表示:“欣泰电气是具有重组预期或者说壳概念的。我们认可的价值,既包含股票本身的内在价值,也包含市场赋予他的像壳价值这样的价值,在当时注册制被推后,战略新兴板取消的背景下,壳价值增长的空间是比较大的。”

  此外,还有另一家私募也持有欣泰电气,那就是杭州金雕资产旗下的泽川1号证券投资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进持有216.19万股。金雕资产旗下有泽川1号,成立于2015年7月14日,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业绩数据。

  另外,国家队中央汇金也赫然在列,持有137.1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2%。具体来看,汇金于去年三季度大幅买入欣泰电气,进入到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而截至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央汇金股灾期间增持的股份并未减持。

  欣泰电气短期跌停无悬念 未来仍存变数

  在停牌接近2个月后,欣泰电气终于在7月12日迎来了复牌,而在退市的阴影下也毫无悬念的走出了一字跌停。

  创势翔投资公司研究总监钟志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投资欣泰电气前已经做了风控,也测算过最坏的可能,因此即使退市也不是不可承受之重,假设像ST博元那样,预计对每个产品净值的损失最多也就0.1元左右;其次,目前能做得是进一步等待监管层的结果,但也不悲观,毕竟从情节和过往案例看,直接退市可能不大;第三,如果退市,创势翔也是受害者,希望监管层多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角度考虑,股票不能简单的一退了之。

  不过,根据欣泰电气发布被立案调查公告、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是在2015年7月14日,因此据兴业证券的赔付原则,在揭露日或更正日之后买入欣泰电气股票的投资者并不属于此次先行赔付的范围,也就是说创势翔此次不在先行赔付范围内。

  据了解,欣泰电气在12日恢复交易后还有两个阶段的交易机会。第一阶段是,欣泰电气股票复牌后,将有三十个交易日进行交易,在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深交所将对欣泰电气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其股票上市的决定;第二阶段是被深交所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欣泰电气将进入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另外,在退市整理期结束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欣泰电气股票摘牌,上市公司股票也将终止上市。也就是说欣泰电气还有近一年时间可以交易。

  对于监管层此次坚定的态度,经济学家宋清辉在其微博中表示:“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可见证监会净化资本市场决心,决心要让A股市场逐渐成为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因为对很多股民而言,他们经常认为财务造假已是上市公司家常便饭,同时也认为监管机构对此并不在意,更认为A股就是一个劫贫济富赌博场所,都是各种阴谋论、都是各种庄家、都是各种利益输送。”

  有专家也表示,欣泰电气一事令垃圾股及中小创板块遭遇打击,加之近期贵州茅台股价创新高激发了市场对于价值投资的追捧,这也是最近蓝筹股强势的主要原因。但让人意外的是,一直呼吁长期持有茅台的私募人士但斌最近被爆旗下基金亏损,持有茅台数量并不多,可见想要在波动剧烈的资本市场里长期坚持价值投资并非易事。

  而对于外界颇为关注及存有争议的欣泰电气摘牌后是否将进入新三板,有接近监管层人士对媒体表示,倘若依照现有创业板退市规则的确将进入新三板交易,“但目前对是否退入新三板还是直接退市,有关部门还没有明确的决定”。

  一位投行人士则表示,尽管欣泰电气将不能再恢复上市,但未来仍存有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方式回归资本市场。

  “作为单个主体,欣泰电气肯定不能再出现在A股市场了,但是根据现有的法规,并没有对其后期被别的上市公司收购有所限制。目前情况下,欣泰电气业绩虽有所下滑,但整体仍有盈利。如果只是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参与到资本市场中,未来也是个办法。”上述投行人士说。

  退市“前辈”的跌停路回顾

  此次欣泰电气成为创业板第一个退市股,着实引人瞩目,而其退市后无法再恢复上市的结局也和之前的退市长油、退市博远完全不同。回顾几位“前辈”的退市后跌幅历程,只能用惨淡来表达了。

  退市博元:

  2015年3月31日,退市博元复牌,复牌前公司股价为7.52元。3月31日-4月9日,公司股价连续7个“一”字跌停。但自4月17日-4月28日,公司股价出现连续8个涨停,快速回升至7.32元。4月29日,随着公司“无法保证其真实、准确、完整”的年报亮相,股价再度跌停。不过,其股价自5月12日起又出现连续3个涨停。至5月14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6.55元。复牌后30个交易日,退市博元累计跌幅仅有13%。

  2016年3月29日,退市博元进入退市整理期。3月29日-4月1日,公司股价连续4个跌停。4月5日,跌停被打开,从4月6日-4月19日,退市博元累计涨幅近20%。至5月11日最后一个交易日,退市博元收于4.49元。至此,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退市博元累计下跌了31.45%。

  也就是说,2015年3月31日-2016年5月11日这60个交易日区间,退市博元股价累计下跌了40%。

  退市长油:

  2014年4月21日,退市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4月21日-28日,公司股价连续6个跌停。其中,公司股价于4月25日首次跌破1元。4月29日,打开跌停板。至6月4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0.83元。较1.63元的复牌价格,退市长油跌幅约50%。

  也就是说,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退市长油股价跌了50%。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即使有重回A股上市的机会,退市博元和退市长油复牌后股价都跌了4-5成。而对于“死刑”的欣泰电气来说,理论上其跌幅应该会大于上述两位“前辈”。

  目前创势翔共耗资2.32亿左右,浮盈为1544万元,以欣泰电气10个跌停板计算,创势翔将亏损1.48亿元,即超过50%。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势翔投机不成危及2亿本金 短期业绩将受挫

2016-07-13 06:5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