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鹿兑付危机上演“宫斗神剧”

2016年07月13日 08:44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继快鹿平台向前高管发出“江湖追杀令”呼吁人肉追讨欠款后,昨日,被列入“被追讨者”名单的当事人之一、电影《画皮》系列制片人庞洪向媒体回应,称快鹿对其进行追讨的指责“不属实”,并表示将在必要时对快鹿严重侵犯其本人隐私权、名誉权追责。

  昔日高管、影视名人变被追讨人遭“通缉”,平台扬言“只兑付利息不兑付本金”……快鹿这个因投资《叶问》电影吸引众多关注的大型投资公司,在数十亿元兑付危机爆发前后的一系列情节,也如电影般跌宕起伏。

  这一“宫斗连续剧”的导火索,还要追溯到今年3月的《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

  电影《叶问3》3月4日上映,首日票房破亿,上映5天即拿下6亿元票房,号称跻身单日票房和首日票房最高的华语功夫片。

  然而,过快但不合常理的票房让《叶问3》陷入了造假风波。广电总局电影局查实后发现,确实存在票房造假情况,并随即对电影发行方、相关院线进行了处罚。

  至此,《叶问3》背后的“金主”,其最大投资方快鹿集团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快鹿集团旗下理财平台金鹿财行遭遇投资人围堵挤兑,众多投资人齐至金鹿财行,要求兑付。快鹿集团兑付危机就此开启。

  兑付问题爆发使得快鹿系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暴跌。3月31日晚金鹿财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表示,快鹿集团已明确承诺将提供总价值不少于30亿元的资产,作为客户兑付的抵押担保。

  然而,公告发出,大戏才刚刚开始。

  兑付危机出现后,快鹿实际控制人施建祥很快宣布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董事局主席,并意外地将其原助理徐琪推至台前,成为新任董事局主席。在此之后,徐琪却先后辞职、回归、被免职、再回归……快鹿内部的管理混乱和人事争斗痕迹显露无遗。

  兑付进展更是令普通投资人揪心。

  4月6日,曝出兑付危机第六天,快鹿集团宣布承诺两周内公布首期50亿元兑付资产的明细,但随后却不了了之。7月11日,快鹿出乎意料地发布“追讨”公告,称向快鹿集团内部人士或关联企业人士等9人追讨25亿元债务,甚至公开了这些被追讨人个人信息并向社会有奖悬赏。蹊跷的是,之前所称将要公布明细的50亿元资产包,此刻已“缩水”成为了25亿元债权。

  在缓慢的兑付推进过程中,一则由快鹿推出的“快鹿月息产品付息细则(暂行)”吸睛无数。文中提到,“本次仅限恢复兑付月度、季度收益,不兑付到期本金。”也就是说,承诺兑付的资金只包含利息,不包括本金。这一令人匪夷所思的兑付规则一经公布,网友和投资界人士随即炸锅,议论纷纷。

  有分析人士认为,引发快鹿兑付危机的票房造假,背后牵涉到快鹿系公司在电影证券化、P2P、众筹、收益认购、股价等金融资本链中的不正当交易。“我不想看大戏,只想让我的钱安稳点。”在无数“观战”人士中,一位网友的评价或许说进了千千万万投资人的心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