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项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动力

2016年07月16日 07: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数据半年报昨天公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今年以来,在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和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经济增长符合预期来自各项红利的释放,这包括改革的红利、创新的红利等。而这些红利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例如,国企改革过程中,资本市场将成为主战场,而并购重组则是重要表现。

  7月11日,国资委通报,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7月15日,国资委通报,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以内。

  其实,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近年来央企“强强联合”的案例并不少见,从2014年年底中国中车“横空出世”,到去年5月份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诞生“国电投”,都印证了中央层面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央企的决心。

  “强强联合”,这是改革的主要方向,有助于央企做大做强,提高央企的国际竞争力。从客观上看,这也是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目前国内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必须依靠出口和产能输出来化解,而在国际市场萎缩的背景下,只有通过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才能实现出口的高增长。而强强联合的方式短期内可以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打造国家品牌,对“走出去”效果最为明显。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国资国企改革细节规划的出台,本轮国资国企改革将在下半年全面开花。对资本市场而言,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除了发挥重要作用,还将催生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创新的结果就是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常态下,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寻找新的经济突破口、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资本市场引导资源流动的聚集机制、促进技术转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创业投资的培育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在推动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在资源配置中独有的作用,资本市场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同时,也会迎来更为重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半年报已经出炉,总的来看是符合预期的。可以预期的是,未来,随着一系列红利的陆续释放,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不会变。而对资本市场而言,随着经济基本面向好、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升级等共同作用下,其向好的趋势也不会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