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恐怖袭击不利需求 国际油价齐下跌

2016年07月18日 07: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法国尼斯恐袭事件后,国际油价双双出现下跌。亚盘时段,截至北京时间7月15日17时35分,WTI原油8月期货下跌0.94%,报45.2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9月期货下跌0.95%,报46.92美元/桶。

  多了一个利空因素

  去年11月巴黎恐袭事件后,国际油价短期上涨,当时市场中的交易员和分析师将油价的上涨归因于激化的地缘政治风险、军事冲突可能会扰乱供应端,从而推高油价。

  “因为这次恐怖主义袭击是发生在法国尼斯,并没有给国际能源体系的各个环节有实质性的打击,如能源产地、能源通道、能源需求都没有受实质性的影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明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鉴于目前欧洲的大环境,油价恐怕多了一个利空因素。

  “英国脱欧,法国恐怖袭击,给法国以及欧盟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影响其经济稳定,经济不景气,会使法国、德国对能源的需求减少,而使石油价格利空因素增加。另一方面,英国脱欧,法国恐怖袭击,会使人们减持欧元资产,增持美元资产,从而使美元升值,美元是石油的计价单位,美元升值了,油价就下降了。”潜明旭说。

  全球过剩依旧

  “目前全球原油过剩现象依旧,对原油价格形成重大影响。”潜明旭说。

  国际能源署等机构本周报告显示,原油供应持续过剩情况未像许多人预期的那么早开始缓解。

  国际能源署7月13日发布月报称,尽管石油需求增长强劲,但同时OPEC石油产出高涨(触及八年高点),即使非OPEC成员国产量大幅下滑,但还是使得全球石油过剩现象顽固不退。

  报告还指出,6月库存继续上涨,浮式储油装置中的石油量升至2009年以来最高位,并且5-6月OECD国家商业库存规模增至纪录新高。

  国际能源署表示,尽管油市均衡即将到来,但极高的库存和创新高的攻击仍对油价稳定构成威胁。

  美国能源署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降幅小于预期,汽油库存意外增加,馏分油库存创下1月来最大周度升幅。许多人原本预计,美国夏季驾驶旺季以及低油价将提振今年夏季的汽油使用量,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加重了对全球供应过剩的担忧。

  未见收紧的供应端和更疲软的需求前景,让市场对于油价的预期再度变得悲观起来。

  甚至有观察者预期油价将重返30美元区间。法国巴黎银行的大宗研究主管Harry Tchilinguirian此前对媒体表示,该行预计WTI油价将跌至40美元甚至跌破40美元。

  “油市供需平衡和OPEC原油产量预估的变化继续显示,从2016年第三季到2017年年底,全球隐性库存的变化将很小。因此,2014年初以来库存不断增长的情况基本还会持续,这意味着将继续阻碍油价涨势。”法国巴黎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

  近期油价唯一的利多因素就是中国经济好于预期的表现,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有所缓解。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略高于预估中值6.6%,与一季度增速持平。同时,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8%。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亦为6.7%。

  另外,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数据称,中国今年6月份和上半年的原油加工量双双创下纪录。

  有观点指出,来自中国方面的经济数据或将为油价带来一定的支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恐怖袭击不利需求 国际油价齐下跌

2016-07-18 07: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