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经理老鼠仓受审 公司风控形同虚设?

2016年07月21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 张桔)继北京的一家基金公司之后,长盛基金也爆出了老鼠仓案。7月19日,长盛原基金经理李庆林也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在深圳中院出庭受审。

  老鼠仓的来龙去脉

  长盛基金总部位于北京,是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六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原长盛基金经理李庆林在担任社保基金组合经理期间,涉嫌通过老鼠仓牟利。7月19日,他在深圳中院出庭受审,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检方指控,李庆林操控他人证券账户炒股交易成交额2200余万元,非法获利约207万元。

  2011年12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李庆林时任长盛基金社保603组合的基金经理,其在负责社保603组合基金的股票投资期间,利用该基金有关投资决策、交易等方面的重要未公开信息,用自己操控的曹某民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步买入卖出与社保603组合基金相同的股票,交易成交额共计2207.11万元,从中获利207.7085万元。2015年3月23日,他主动向市公安局投案。

  李庆林在法庭上称,曹某民与他是连襟关系,起初是其妻妹即曹某民的妻子提出有他人借用曹某民账户,并由李某林帮忙炒股,曹本人并未参与涉案交易。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李某林在深圳、广州等地出差时,利用其掌握的未公开信息,用手机操控曹某民的股票账户进行炒股。检方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调查的两份证据,认定李某林的涉案交易金额为2207.11万元,获利207.7085万元。公诉意见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基金经理不允许炒股,其兄弟姐妹等亲属若炒股也必须向其所在公司报备,而李某林利用其连襟的账户进行股票交易,明显是企图回避监管的行为。2015年3月,李庆林主动向深圳市公安局投案。

  资料显示,李庆林今年42岁,2009年2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发展部副总监。2011年12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期间,他任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社保基金某组合的组合经理,期间还兼任长盛创新先锋、长盛战略新兴产业两只偏股基金经理。

  检方认为,李庆林作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情节特别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李庆林目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此次开庭,李庆林并未委托律师进行辩护,他选择自行辩护,并当庭认罪。他表示:待相应的证券账户解冻之后,愿意退还非法获利。

  检方指控,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李庆林的行为属于情节特别严重情形,需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鉴于李庆林自首情节,检方建议法庭从轻处罚。

  记者了解到,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获利,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证监会7月1日发布的上半年稽查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情况显示,新立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42起,基金经理涉案占比达85%。

  长盛基金那些年,那些事

  耐人寻味的是,根据北京某媒体的报道,长盛基金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不清楚。

  不过,客观地说,长盛基金上半年业绩不错,以长跑健将著称的长盛基金,上半年实现规模与业绩双丰收,其资产规模逆市增至530.9亿元,增长率8.46%,排名比去年底上升3个名次。旗下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均跻身混合型基金收益前五,也是唯一一家旗下两只基金同时揽得同类前五的基金公司。长盛新兴成长上半年收益20.1%,摘得混合型基金中考探花;长盛互联网+以17.1%的收益高居第四;长盛盛世、长盛战略新兴产业A也收益为正。

  然而遗憾的是,近三年中类似的风控事件在长盛基金已经是第二次发生了。2014年年中时,时任中信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的张明芳在其微信的朋友圈中泄露了丽珠集团的内幕消息,而从媒体所公布出的截图来看,她的群中就有当时长盛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王克玉,他是何许人也呢?公开的资料显示,长盛基金王克玉管理的长盛电子信息股票基金2013年全年收益达74.26%,在336只股基金中排名第2位,其获得了年度股基的亚军。

  蹊跷的是,2015年下半年,王克玉选择从长盛基金离职,加盟了另外一家无论从名气和知名度上都小得多的公募—泓德基金。很快,他成为了公司旗下的泓德优选成长的基金经理,尽管任期内也取得了正回报,但似乎也难复当年之勇了。

  而经历了这先后的两次事件后,不知道长盛基金会从中吸取到哪些教训呢?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