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世翔之痛 或许只有大成能懂

2016年07月21日 13:39    来源: 新浪财经    

  截至7月20日 \*欣泰 (欣泰电气)已经连续7个跌停板了。

  7月8日,中国证监会对外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已完成对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的调查审理工作,对其作出正式行政处罚,启动欣泰电气退市程序,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

  欣泰电气这颗地雷真是坑了不少投资者,而踩中地雷的还有昔日私募冠军“创势翔”。保守估计,欣泰电气7月12日复牌后,跌停板数量或不少于10个,20个跌停板也不是没有可能。昔日私募冠军创势翔投入的2.3亿资金,恐怕要亏损超2亿。资料显示,2016年3月份及4月份,创势翔对欣泰电气连续两次举牌,持股比例达10%,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截至4月20日,创势翔累计持有公司股份1715.58万股,按照停牌前14.55元的价格计算持股市值近2.5亿元。而此前广发基金给了欣泰电气新的估值——零,一文不值!也就是说创世翔这笔投资,可能颗粒无收。

  大成基金押注 重庆啤酒 血的教训

  股市黑天鹅事件,再一次把作者的思绪拉回到了2011年的那个冬天。2011年12月7日,上市公司重庆啤酒发布一则公告,宣布公司投巨资参与研制十三年的乙肝疫苗经临床实验评估为无显著疗效,疗效仅比“安慰剂”高1-2个百分点。公告一经发出,股价应声而落,连续9个“一”字跌停,股价从80元跌至20元,200多亿元市值瞬间蒸发。

  而大成基金当时是重庆啤酒最主要的流通股东,三季报显示,大成基金旗下9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合计数量达到4483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占到重庆啤酒总股本的9.3%,是持有重庆啤酒最多的机构。

  重庆啤酒事件给了大成基金沉重一击,元气大伤!踩雷“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后大成基金动荡不断,首先冲击到的便是公司的投研团队,数据显示2014年后的一年多事件,大成基金便发布了多达24张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有5位基金经理正式出走。

  最近的6月23日副总经理钟鸣远离职,再一次敲响警钟:这是大成基金近一年半以来,第5位离职的副总经理了。

大成基金一年半5位副总离职
离职时间 高管姓名 职位 在任时间
2015年1月 刘彩晖 副总 9年
2015年4月 刘明 副总 11年
2015年5月 肖冰 副总 11年
2015年10月 杨春明 副总 10年
2016年6月 钟鸣远 副总 2年多
  

  在2009年末,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大成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还保持有在1060亿元的水平,在业内排名第7位。到2014年年末,其公募资产规模已萎缩至746.67亿元,排名也掉至第18位。今年一季度,大成基金就迎来资产规模缩水最多、业内排名最差的一个季度,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大成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727.18亿元,业内排名第28名,规模首次跌出行业前20,可以说大成基金已彻底滑落二线。

  规模的连续下滑也使得大成基金的经营难言乐观,基金公司利润也走了下坡路。其股东的定期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4年,大成基金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2014年其实现净利润仅有20507万元,相比2010年的高点下滑幅度达到了60%。

  投资者的启示

  无论是最近的创世翔豪赌*欣泰,还是大成基金当年的重押重庆啤酒,都给投资者和机构一堂深刻的风险教育课。投资之前,我们要把最坏的因素考虑进去;做投资要注重价值的创造和实现,避免盲目炒作,豪赌押宝要格外审慎 ;分散投资,控制仓位,更利于资产的安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世翔之痛 或许只有大成能懂

2016-07-21 13:3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