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状告华创证券 索赔“圣达威私募债”违约金逾3000万元

2016年07月22日 16:54    来源: 界面    

  同天,拟全资收购华创证券的上市公司宝硕股份(600155.SH)披露了该诉讼案的进展情况。披露称,华创证券于当天收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及民事起诉状等资料。

  该诉状显示,由于圣达威无法按期偿还债务,该债券投资人华夏基金要求华创证券就圣达威违约事项承担赔偿责任,诉讼请求金额合计3,588.405万元。

  资料显示,2013年,华创证券作为主承销商、托管人承办了厦门圣达威服饰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项目。先后分两期发行两年期私募债“13圣达威01”、“13圣达威02”,票面利率分别为9.5%、10.2%。共募集资金5000万元。

  2013年6月13日,华夏基金认购了第一期的2500万元;第二期则由国联安-辉石-债券一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于9月27日认购。

  2015年,“13圣达01”、“13圣达02”到期后均告违约,圣达威称已经无力偿还本息。

  而该债券的多位机构投资者认为,在发行、存续过程中,作为承销商、托管人的华创证券存在重大遗漏、重大失职等行为。

  华创证券则在上述信息披露中称,其不存在因圣达威2013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项目受到监管部门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形。

  华创证券方面表示,2015年1月,根据有关举报,贵州证监局接受证监会委托,对华创证券承销圣达威中小企业私募债项目进行了专项核查。2015年2月,深交所向华创证券发出问询函,华创证券亦按要求进行了自查及回复。2015年4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华创证券进行现场检查。2016年5月,华创证券按照上交所要求,就此事项向其提交了《关于厦门圣达威服饰有限公司2013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项目情况说明》。

  根据贵阳市公安局于2015年5月4日出具的《立案决定书》,圣达威因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根据华创证券书面说明,2015年6月,圣达威法定代表人章爱民等人已被批准逮捕。目前,此案仍在刑事司法程序过程中。

  该案件目前对宝硕股份全资收购华创证券影响并不明显,7月21日,该收购案仍然获得有条件通过。证监会方面仅要求,补充披露相关诉讼进展情况、可能产生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上述信披称,根据上述数据及华创证券确认,上述诉讼标的金额3588.405万元占华创证券资产总额及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比例均较小,且中海信达担保有限公司已为圣达威本期私募债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故上述诉讼标的金额对华创证券的财务状况及未来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不构成本次重组的障碍。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创证券总资产为2,335,070.55万元,净资产为356,668.07万元。2015年度,华创证券营业收入为237,456.79万元,利润总额为95,029.47万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