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

2016年07月25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他强调,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进一步稳固,未来将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

  ■本报记者 闫立良

  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共同主持会议。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G20应继续推进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

  周小川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政府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是解决过剩产能等结构性问题的必由之路。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未来,中国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

  “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重启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G20应继续推进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周小川表示,应继续推动主权债券纳入加强的合同条款,欢迎巴黎俱乐部将成员扩展至更多新兴债权国。呼吁区域金融安排与IMF进行更多合作,并不断完善IMF贷款工具。同时,应扩大SDR的使用,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发布了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正在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

  周小川强调,近年来金融部门改革取得显著进展,全球金融体系稳健性得到有效提升。G20应继续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强劲和有韧性的金融体系,包括继续推进全球金融部门改革进程,推动总结和提炼宏观审慎框架和工具方面的经验,并推动加强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监管。他指出,今年G20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以及普惠金融的指标与数据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应继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让经济增长成果惠及所有人群。

  此次会议是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核准了各议题下的主要成果,并发表了会议公报,为杭州峰会做好了财金成果准备。

  会议指出,G20正在采取行动增强信心和促进增长,并重申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目标。会议承诺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在强调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作用的同时,会议强调财政战略在促进实现共同增长目标方面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会议承诺继续研究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

2016-07-25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