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成险企已建风险管理框架

2016年07月25日 08:01    来源: 经济导报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2016保险公司偿二代二支柱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超过 80%的国内保险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但距离整体精细化风险管理还有很大差距。

  消息称,保监会正组织各保监局对各保险公司展开全面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SARMRA)工作。这一评估受到各险企关注的原因在于,评估分数将有可能影响到其资本要求。

  在偿二代下,若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分数高于 80分,显示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较高,则资本要求可降低,最高可降低 10%;反之,若评估分数低于 80分,则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较弱,资本要求将相应提升,最高可增加 40%。

  《报告》预计,随着保险公司按照偿二代要求逐步建设风险管理体系,SARMRA得分预计将在 2016年较上次(2015年 9月)的自评结果(行业平均约71分)有显著提升,行业的自评结果估计将达 78分。调研中,超半数(40家)预期高于 80分。

  而基于去年监管抽查复评的情况,普华永道估计今年在监管复评之后,这一评估得分将会下调 5分左右。

  总体上,《报告》显示,超过 80%的保险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但行业整体离精细化风险管理还有很大差距。集中体现在风险管理的量化分析和工具,风险分析/监测的指标、数据与系统以及基于自身风险特性的压力测试等风险管理技术及其在公司内部管理决策的应用等领域。

  《报告》还显示,超过 50%的国内保险公司任命了首席风险官,超过 60%的险企设立了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但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匮乏也将是保险公司建设偿二代体系的一大瓶颈,参与调查的 76家公司中仅有 13家公司配有超过8名的全职风险管理人员,9%抽样公司无专职风险管理人员。

  同时,虽然过去两年保险行业普遍努力在推进建立完善风险偏好体系,但受制于公司内部董事会和高管层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以及由于偿二代规则下的风险偏好技术难度较大,仍有近半数公司尚未建立符合偿二代的风险偏好体系。(宗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