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业或再失“老将”传兴全基金杨东离职

2016年07月26日 06:51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 康博) 二季度刚过,基金圈内便传出一则重磅消息,坚守公募超过10年的兴业全球基金(下称“兴全基金”)掌门人、总经理杨东即将离职奔私。而同一时间,该公司也是迅速做出反应,发布澄清公告表示该信息属不实传闻,但即便如此,外界仍认为杨东离职只是时间问题。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总经理一职事关重大,从以往的案例看,其人选出现变动不仅对企业文化、投资理念等产生影响,更会引发当事公司一连串的人员动荡。

  杨东离职传闻突起 兴全迅速否认

  7月17日一早,不少媒体就被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将要离职的消息所吸引。传闻称,总经理杨东已在办理离职流程,该公司将由履新不久的董事长庄园芳全面负责。对于上述传闻,兴全基金也是反应迅速,当天就发布了澄清公告。

  兴全基金在澄清声明中表示: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兴业全球基金近期有高管人事变动,该信息属不实传闻,特此澄清。

  我们感谢媒体相关报道对我司的支持、认同和关注。兴业全球基金始终坚信,资产管理机构存在的价值在于以专业精神深度挖掘行业及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而为客户提供优质回报。未来公司也将持续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锤炼专业技能,打造优质产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业内一流的投资管理服务!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位在兴全基金工作的人士表示:“他离开是大概率事件。口耳相传,基本公司现在都知道了,只是还没有出官方的说明。”其上司针对此事曾对内部员工安抚道,“公司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离开而改变什么”。而另一位接近杨东的人士透露,“他的手续还没办好,所以现在还没有正式离开。”

  公开资料显示,杨东生于1970年,历任福建兴业证券公司上海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兼上海业务部副总经理,兴业证券的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兴业证券总裁助理、投资总监。2003年9月30日,经证监会批准,兴业全球基金在上海成立,杨东同时从兴业证券的职位上离开,赴任兴业全球基金。

  2007年,在A股6000点高位时,杨东以公开信的形式“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此后的行情也证明了杨东的看空观点非常明智,其也被赞誉为“业界良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9月,兴业全球管理规模首次超过千亿。至2016年6月30日,兴业全球基金规模排在第18名,较2015年末上升3个名次;基金规模达1248.62亿元,环比增长10.43%。杨东掌舵兴业全球近13年,相较起其他老牌公募,他带领兴业全球“冲”规模的速度算不上快。“他在业内是比较特立独行,没有想着一定要冲规模。”一位前兴业全球员工评价称。

  至于杨东离职后的下一站,前述兴业全球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他大概率会成立自己的公司。据我所知,他比较关注美股市场,具体方向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庄园芳担任董事长或显露实情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今年5月9日,兴全基金对外发布公告称,庄园芳担任公司新一届董事长,接替原董事长兰荣。这一人事任免普遍被认为是为杨东离职进行铺垫。“一般而言,大股东委派的下属公司董事长要么是兼任,要么是已处于半退休状态的人物,而庄园芳却是兴全股东方兴业证券身居要职的少壮派高管代表。”一位熟稔兴全基金的内部人士表示。

  所以,即便在杨东离职消息爆出伊始,兴全基金就以正式公告形式否然该传闻,但业内多位公募大佬,包括一位从兴全基金离职另立门户的投研人士都坦言,杨东离职或只是时间问题。

  资料显示,在履新兴全基金董事长一职之前,庄园芳历任交易业务部干部、交易业务部总经理助理、交易业务部负责人、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副总裁,拥有丰富的投研经验和管理经验,主管兴业证券研究、机构销售、固定收益、自营等多项业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今年3月,光大保德信基金经历了一场人事剧震,时任总经理陶耿突然宣布离职。对于其离职原因,公告上还是惯例的短短四个字“个人原因”,当时,业内还一度盛传他可能也转投私募,自立门户。不过现在,他的履新去向已基本确认,就是国泰君安证券资管。

  其实在陶耿之前,还有一位基金大佬投身券商资管一度引发业内轰动,那就是原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去年3、4月间,在公募固收领域有着不俗地位的饶刚最终选择离开工作了十余年的富国基金转投东方证券资管,随他同去的,还有其副手原富国固定收益总监助理李武,以及刚从交银施罗德离职到富国的原基金经理李家春等。据上海证监局日前披露的行政许可信息,饶刚于东方证券资管的高管任职资格还在核准当中。

  “前两年,公募基金高管离职后的主流去向是奔私,而今年,随着市场行情震荡疲软,他们的跳槽目标则更多放在了券商、保险的资管公司”,日前,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如是表示。

  据了解,单拿上海地区来说,近段时间,除了陶耿和饶刚外,上海证监局已核准及待核准的证券公司经理层人员,还有多位来自于公募基金高管,包括原大成基金华东区域销售总监龚俊涛或将任职光大证券资管;原长安基金督察长刘玉生或将任职华泰证券(上海)资管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人员青睐转向券商、保险资管行业趋向的原因,除了与现在市场不振奔私前景未卜的因素外,还与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越来越难做,而券商、保险资管行业近年却在壮大有关。

  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现行公募基金的管理体制中,总经理扮演着关键性角色,一旦总经理发生变更,往往会引发公司企业文化、管理团队乃至投资理念的变化,而这些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恰恰是至关重要的核心资产,因此,总经理的变动对于公募基金公司的影响很大,这在以往的案例中也基本得到验证。就拿此前陶耿离开光大保德信来说,这一事件也造成光大保德信的骨干流失严重,而如果未来杨东真的离职,会否引发兴全基金人事震荡,外界只能拭目以待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业或再失“老将”传兴全基金杨东离职

2016-07-26 06:5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