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抱团取暖绩优股 重点增持医药电子化工

2016年07月28日 09:03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大盘在3000点上方震荡整固,资金调仓迹象明显。而从最新披露完毕的二季报来看,受益于业绩支持或政策利好的股票受到基金经理青睐,公募基金经理新进十大重仓股以及抱团取暖股均以绩优股为主。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二季度,主动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新进个股以有业绩支撑板块为主,退出个股所属板块则较为分散。

  基金重点增持医药电子化工股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二季度,主动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新进十大重仓股为 科恒股份 、广汇汽车、华联矿业、 晶盛机电 、 奥特佳 、 宁波高发 、 珈伟股份 、 雅克科技 、曲美家居以及 水井坊 。这些重仓股所涉及概念有锂电、光伏设备、新能车等,但以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为主。

  而二季度,主动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完全退出的十大重仓股为 国瓷材料 、 康弘药业 、万方发展、 安洁科技 、 特发信息 、 云南锗业 、 汉得信息 、长生生物、 丽珠集团 以及 史丹利 。退出个股涉及概念较为分散,有传统制药股、新材料、转型互联网医疗、汽车电子等多类概念。

  从增减持的个股来看,二季度,基金经理明显布局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增持的前十只个股包括 尔康制药 、 大华股份 、 乐普医疗 、 海王生物 、中国石化、 康得新 、 华测检测 、南极电商、 碧水源 以及 永辉超市 。

  减持个股的整体特征则多是上半年表现出色的个股,基金经理或进行获利了结。具体来看,二季度,基金经理减持的前十只个股为中国联通、 云铝股份 、 三力士 、 兴业银行 、 五粮液 、 太阳纸业 、中国平安、 建设银行 、三泰控股以及 伊利股份 。

  受益政策利好的个股获青睐

  二季度,基金抱团取暖的热度不减。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季度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在20%以上的股票共计有27只,而2016年1季度该数据为28只,基金抱团股基本保持不变。

  以排名居前的10只基金抱团股来看也以绩优股为主,既有受益于通胀概念的农业股,也有受益于政策驱动的核电、电力股以及受益于行业发展的计算机类股票,纯粹的概念类股票受青睐度下降。

  受益于业绩支持或政策利好的股票受到基金经理青睐,根据二季报数据统计结果显示, 恒华科技 最受偏爱,恒华科技受益售电改革,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合计37.85%,共有17只基金重仓持有该只股票。其次受基金欢迎的是 台海核电 ,台海核电受益核电站建设,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合计35.10%。此外, 益生股份 、 民和股份 等受益产品供给短缺, 耐威科技 受益“民参军”等。

  留意白马股重视轮动机会

  目前,大盘在3000点的争夺战愈演愈烈,多空分歧加大。融通基金投研人士表示,对后市维持中性偏谨慎的观点,在大逻辑并不支持的前提下,市场上行空间有限,结构上重视轮动机会。融通基金建议,后市可以留意包括中报稳定的白马股,如地产后周期(家电、家具)、景气度高的细分板块(乳制品、白酒等);反弹后期重视轮动的机会,包括汽车整车、地产、银行等大蓝筹。

  南方转型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旭则认为,今年是趋势性长牛的中继布局阶段,市场波动收敛,个股分化加剧。杠杆资金离场、市场情绪清淡,但历史进程不改,估值回归,精品研究更能创造价值。

  具体投资标的上,张旭指出,宏观上,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这些产业可以更充分地享受改革红利,其中的优势企业具有广阔成长空间。微观上,在经济发展粗放型时代,占有更多资源的企业拥有更高价值,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转型期,优秀企业家的价值将获得重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抱团取暖绩优股 重点增持医药电子化工

2016-07-28 09:0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