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保费增速高位运行 总利润同比收窄

2016年07月29日 07: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唐宁 实习生 李唯嘉

  保监会28日公布保险业上半年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受资本市场一季度快速下挫和费用上升影响,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05%,降幅较一季度略有收窄。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上半年原保费同比增37.29%

  保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总体来看,在保险市场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有效防范了经营风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服务社会能力增强。

  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较一季度同比增速有所下滑,但是和往年相比依然保持在高位运行,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8.02个百分点。保险业资产总量1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

  2016年1月至6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前十名的公司依次为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新华人寿、和谐健康、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和安邦人寿。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前十名的公司依次为:人保股份、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产、中华联合、大地财产、阳光财产、太平保险、天安保险、英大财产。

  从今年的数据看,外资保险公司份额有所增加。上半年,中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853.69亿元,市场份额94.90%;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959.12亿元,市场份额5.10%,比去年同期增加0.72个百分点。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65.59亿元,市场份额6.10%,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65个百分点。对此,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寿险的市场份额有所增长,但也不是很大,这与普通寿险的增长率是有关系的。从中资、外资的经营策略和产品来看,中资、外资在产品的侧重点上存在一些差异。

  另类投资占比持续攀升

  受资本市场一季度急速下挫和费用上升影响,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但较一季度有所改善。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05%,降幅较一季度略有收窄。

  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36.57亿元,同比减少259.07亿元,下降43.49%;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减少1033.29亿元,下降65.60%;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0.68亿元,同比减少43.77亿元,下降58.79%;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7.17亿元,同比增加5.30亿元,增长16.64%。

  此外,上半年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导致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从投资占比看,与今年年初的数据相比,险资银行存款、股票证券投资、债券投资所占比例均有所下降。此外,资产荒的大背景下,险资另类投资比例继续攀升,创下历史新高。

  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中,银行存款占比18.79%,债券占比33.4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降至13.50%。另类投资占比持续上升,截至6月末,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投资占比从年初的28.65%上升至34.22%,再创历史新高。而在去年6月底,险资另类投资占比仅25.05%。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情况下,保险投资收益要实现稳步增长,另类投资是现实选择。从今明两年的宏观经济来看,在保险公司资金配置中,保险资金将继续寻求多元化投资渠道,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转向另类投资和权益投资趋势将持续。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以非标资产为代表的其他投资占比,6月依然延续了之前的上涨趋势,投资占比已经赶超债券投资占比,反映出保险资金对高收益资产的需求势头不减。

  “从现实情况来看,有些保险公司已经在努力拓宽投资途径,打造低利率市场下稳定收益的渠道,以另类投资填补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以股权投资提高收益水平。”业内人士指出,风格激进的中小险企要维持自身的高成本,传统险企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都需要有资产端高收益回报的支持。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表示,2016年上半年股票和债券市场表现不佳,保险投资环境无显著改善。归因于一季度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保险公司浮盈大幅下降。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资产配置面临较大挑战,另类投资有利于险企应对资产负债匹配压力。

  财险业务增速放缓

  分险种看,2016年上半年寿险业务高速增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761.02亿元,同比增长45.02%,增幅同比上升23.75个百分点。但财产险业务增速放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01.97亿元,同比增长7.07%,增幅同比下降3.83个百分点。

  自2010年车险保费增速达到近40%高点后,2011年至2014年车险进入四年平稳增长期,保费增速持续保持在16%上下。2015年起,车险增速出现下滑趋势,增速下降到12%;2016年上半年下降到个位数。其中近1/4市场主体出现负增长。

  “财产险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但这并不意味着竞争不激烈。”一位财产险公司人士如是称,“如车险费改后,车险经营效益得以明显改善,综合赔付率下降,风险管控能力上升。但也有部分财险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而提高手续费,导致竞争加剧。”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财产险人士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放缓影响,财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如保证保险、企财险、工程险、船舶险、货运险等表现乏力,非车险业务发展的突破点落在“责任险”和“农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原保费增速高位运行 总利润同比收窄

2016-07-29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