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美货币纷纷对美元走强

2016年07月30日 07:37    来源: 深圳商报     卫立斌

  建行深圳市分行 卫立斌

  上周末成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美元指数在本周一开始见顶回落,同时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纷纷对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本周升值156个基点至6.6548。看到这样的汇市走势,笔者不禁感叹:熟悉的套路又来了。在今年2月上海G20会议后,人民币、欧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也是纷纷走强,美元指数一度创出去年9月以来新低。

  熟悉的套路背后的驱动因素或许也是相似的。今年2月末之后美元的一波走弱似乎是在没有基本面因素驱动的情况下实现的,以致索罗斯当时也忍不住公开指出中美两国肯定在外汇政策上进行了合作。而本周美元在G20会议后走弱,也是各国央行动作趋同所致,只是这次各国央行采取的是相同的货币政策。在英国公投退欧后,市场一度预期英国央行会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退欧带来的经济风险。但出乎意料的是,英国央行在7月14日的议息会议中选择按兵不动。接着欧洲央行在7月21日也宣布暂时不对货币政策作出调整。近期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为应对国内通缩与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将进一步大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日元不断走弱。结果本周日本央行让市场大跌眼镜,基本维持原有政策不变,只是推出了小规模的刺激措施,而美联储在本周四宣布继续推迟加息日程,最终日元宽松未至,同时美元加息依旧未至,直接导致本周日元大升美元走弱。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本周虽然没有加息,但是议息会议声明的表述更加鹰派,并有一名联储主席对本次利率决议投反对票,从而强化了市场的加息预期。因此总体上看美、欧、日、英四家央行的货币政策趋于一致,向市场透露出一丝共同紧缩的信号。由于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央行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并没有取得较好的效果,但同时对经济产生了较大的副作用,不排除全球央行大放水的日子可能即将终结。从目前的情况看非美货币停止宽松的影响相对较大,因此预计在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美元可能会总体维持弱势,各主要非美货币有望进一步走强。

  而人民币在美元走弱的大背景下前期的贬值压力已基本得到释放。此外,本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这意味着后续可能不需要维持货币的高速增长去支撑资产价格,这对于人民币来说是极大的利好。预计今年4月下旬以来的人民币贬值走势可能已告一段落。美国财政部官员在上周G20会议前曾公开指出未来中国是否允许人民币在市场压力下升值将是对中国的一个测试。这番话确实耐人寻味。如果还是老套路,人民币可能还真会进一步升值,但升值空间可能有限。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