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银基金持股超限 赌“圆通借壳”曝内控缺陷

2016年08月01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如果统计这两年频走背字的基金公司,或许成立于2013年的上银基金可以入选。

  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展颇为不顺,目前旗下仅有4只基金和2名基金经理,公司成立不久就发生了前投资总监因老鼠仓被带走,而2015年公司又遭遇了中国基金业协会“暂停受理备案三个月”的处罚……

  不过,近期上市公司大杨创世公告圆通速递借壳成功,二季报时上银旗下的一只基金重仓该股,甚至超过了10%的持股限制;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有些基金踩线非主观故意,但仍暴露出基金公司自身的内控缺陷。基金公司内部应该有相应的风控设置以及预警措施,在快超标之前提示,从而尽量避免违规。”

  万德的资料显示,上银基金的股份包括了上海银行(持股90%)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

  圆通借壳成就上银基金?

  7月29日,大杨创世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审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7月29日开市起复牌。至此,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已初步成功,领先于申通、韵达、顺丰等快递企业而通过监管层审核,成为A股市场民营快递第一股成功在望。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周五大杨创世并没有无量涨停,而是呈现出了高开低走的态势,截至当日收盘,大杨创世反而下跌了3.65%。

  根据业绩承诺,圆通速递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承诺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3亿元和15.53亿元。

  近期披露落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大杨创世出现在4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合计持股471.27万股,环比增加373.37万股,持股市值为9171.00万元。其中上银基金旗下的上银新兴价值成长,二季度持该股109.96万股,环比增0.33万股,持股市值为2139.82万元,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10.33%,超过了10%的红线。

  耐人寻味的是,该基金在二季报中如是表述:“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记者注意到,持股逼近10%红线似乎是上银新兴价值成长基金经理的操盘风格。据二季报披露,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股票持股市值占净值比超过9.50%,除大杨创世外, 恒生电子、宝通科技的持股市值占比分别达9.99%、9.93%。另外,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一只重大资产重组股—— 昌九生化,持股市值为1360.25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也高达6.57%。另外,第十大重仓股则是 ST沪科 ,持股市值1313.98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也高达6.34%。

  与投资者普遍的预期不同,至少从复牌首日的走势来看,上银基金超限持股或许又是一招儿错棋。

  稍早前,上银基金还在另一只股票上跌了眼镜。相关的公告显示,由上银基金作为管理人的上银基金财富27号资产管理计划于3月18日及21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黄河旋风(600172)股份2100万股,占总股本的2.65%,减持价格为16.00元至16.09元。减持后,上银基金财富27号资产管理计划仍持有公司4.99%股份,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黄河旋风股票的可能性。

  然而,从市场后来的走势来看,减持时的价格基本在16.50元一线,而该股在7月中旬时曾突破了20元一线,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在了18.61元。

  离职潮涌如何应对?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上银新兴价值成长混合在289只纳入股票上限为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只排在了第100位,业绩中庸。而除去一只权益类基金外,公司旗下剩余基金为货币类和纯债类。

  究其上银基金业绩乏善可陈的原因,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普遍表示首要原因是公司的团队持续动荡。

  2014年3月19日,上银基金发布的上银新兴价值成长型股票基金招募说明书披露,上银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一共5人,程岽位居第三。

  而彼时,程岽等5名海富通基金公司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一事,正在被立案调查。被立案调查辞职后,程岽堂而皇之地在上银基金担任要职。上银基金的风控能力在当时就遭到了质疑。最后,程岽还是离开了上银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5月6日-2015年1月26日期间,新兴价值成长型基金只有一位基金经理高云志。从其简历来看,他是一位“菜鸟”型基金经理,此前并没有管理基金的经验。

  进入2015年,在牛市之际,上银基金从今年1月26日起增聘了一位基金经理慕浩。

  5月13日,该基金又新增赵治烨为基金经理,与高云志、慕浩共同管理该基金,但这种情况仅仅持续了12天。5月25日,高云志的名字被从上银新兴价值的基金经理名单中拿掉,转投专户部。紧接着,6月16日,上银基金再度发布基金经理离职公告,慕浩离任,留下赵治烨管理这只基金。同样是在6月,原上银慧财宝货币基金经理陈玥也选择离去。8月中旬, 上银基金发布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公司督察长王宏磊因个人原因辞职,离职时间为8月17日。

  来自万德的统计表明,目前公司只有两名基金经理苦撑台面了,一位是赵治烨,另外的一位是楼昕宇。

  本月底,上银基金就将迎来三周岁生日了,不知道公司将如何走接下来的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