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辛宇4千万精准踩点ST珠江 内幕交易还是纯属巧合

2016年08月01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ST珠江发布公告称,原控股股东将所持有股份转让给京粮集团,转让完成后,京粮集团将成功借壳上市。而在这起完美的乌鸡变凤凰的案例中,还有另一个赢家,那就是私募大佬辛宇。因为就在*ST珠江4月29日停牌前,辛宇旗下的两只基金在前一个月内突击买入,并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虽然其多次在媒体的采访中表示看好国企改革,并重点关注壳资源股票,但如此精准的买入还是招来投资者的质疑。

  对于为何会在一个月内突击买入,以及是否在资金龙虎榜显示的相关营业部开立账户等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泽泉投资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止,并没有任何回复。记者也就股份转让一事是否遭遇泄露致电*ST珠江,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私募大佬辛宇“阻击”ST珠江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7月21日,*ST珠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万发房地产拟通过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1.12亿股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36%。万发房地产于2016年7月18日收到北京市国资委的批复,同意其将所持本公司全部股份协议转让给京粮集团。

  公告显示,此次股份转让单价为9.33元/股,总价为10.49亿元。转让完成后,京粮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京粮集团成立于1999年6月11日,注册资本9亿元,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其控股股东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公司经营范围为粮食收购;代理仓储货物的财产保险、机动车险;粮食储存、加工、销售;销售油脂、油料、饲料;物业管理;经济信息咨询;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经营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

  令人惊讶的是,在*ST珠江6月7日发布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中,公司披露了截至4月29日的十大流通股东情况,其中,红炎神州牧基金和上善神州牧 5 号证券投资基金是新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两只基金,分别持有234.38万股和179.53万股。而在*ST珠江此前公布的截至3月31日的一季度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还没有这两只基金,也就是说上述这两只基金是在4月份里火速进场,精准“押宝”的意味十足。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还有一位自然人股东也在同一时期火线买入,他就是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的陈华南,此人在停牌前一个月间买入了280万股,耗资超2700万元。

  ST珠江停牌前股价异动 两度上资金龙虎榜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观察,在4月份里,*ST珠江的股价呈现出稳步向上的走势,多数时间里成交量比较温和,只在4月14日和4月21日这两天收出了大阳线并同时伴有放量,而从资金龙虎榜看,在这两天里成交金额超过千万的有四个营业部。

  4月14日,该股上涨8.7%,成交金额1.82亿元,当天买入金额最大的是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无锡清扬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159.93万元。

  4月21日,该股报收涨停,成交金额2.54亿元。当天买入金额前三名分别为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慈溪开发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2180.92万元,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北门街证券营业部,1790.87万元,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阳新南路证券营业部,1541.17万元。

  依据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慈溪开发大道证券营业部和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北门街证券营业部这两家营业部的金额和当天的股价来看,是最接近红炎神州牧基金、上善神州牧5号证券投资基金的持有股份数额的。

  能力OR内幕? 市场存质疑

  根据记者了解,火速进场的红炎神州牧基金、上善神州牧 5 号证券投资基金,隶属于去年的私募冠军泽泉投资辛宇旗下。而辛宇是5月份以来被市场热议最多的私募大佬,其在5月市场行情低迷时被报道满仓抄底的新闻引爆眼球。

  从4月1日到4月29日期间,*ST珠江的成交均价在9.8元,以上述两只基金共同持股413.91万股计算,辛宇动用了超过4千万元。

  今年以来,辛宇表示一直比较看好国企改革。5月中旬,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从政策导向来看,国企改革会加速。在过去两年,国企改革这一板块的股票基本没怎么动过,也就是说大家有很多预期,但时机未到,它需要各级政府自上而下都动起来。经过泽泉调研分析,今年国企改革速度会很快,而且春节以后很多国企的股票都停牌重组,下半年这个速度只会越来越快。国企改革包括很多方面,公司比较看重的是兼并重组和资产证券化,因为这两块带来的股价弹性最高。

  他当时称,其持有的八成股票是国企改革壳资源股票,因为他们相对来讲有比较安全的买点。但即便如此,身为一直看好重组概念的机构,此前并没有在*ST珠江这只股票上重点布局,唯独在停牌前一个月里迅速进场,其背后的原因着实让人难以猜测。

  曾几何时,前私募一哥徐翔也靠押宝重组股名声大噪,在外界不断质疑其存在内幕交易和徐翔不断的否认中度过了风光的五年,但可惜的是,最后还是证明了外界的猜测。

  辛宇被业内赋予“猛人”称号

  据投资快报报道,辛宇凭借去年股灾前的成功逃顶在阳光私募界一举成名,被誉为“八零后新生代实战派代表”、“私募黑马”。

  从私募圈中可以了解到辛宇其人的一些背景,期货市场上有一位被称作猛人的80后,2011年他揣着5000万和两个小伙伴成立了一家袖珍型私募,五年间,他所管理的基金规模最高达到120亿。2015年在“杠杆牛市”最疯狂的5000点巅峰他一声令下全部清仓,成功逃顶。当股灾来临时,他手持70亿现金和团队在阳光沙滩悠闲度假。

  2016年4月,在空仓蛰伏十个多月后,当沪指在3000点下方反复震荡盘整之时,他毅然满仓抄底、并直言已融资加仓。作为80后新生代实战派代表,他年纪虽轻但经历比许多同行更丰富,他兼有王牌游资和龙头金融机构的工作经历,曾经做过宁波游资操盘手,也先后在中金公司、清华控股资管公司工作过。

  辛宇虽然没有公募操盘手的背景,但其似乎也练成了一身抄底逃顶的绝技,不过这也引来了外界对他复制当年徐翔模式的非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