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招商:顺丰借壳我先闪 快递高估值不好玩?

2016年08月10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8月3日晚间,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计划开始减持,并且有可能要减持其所有持股。但在今年5月,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方案刚刚出炉。中科汇通在2015年曾不断增持鼎泰新材。分析表示,在A股近一年颇为动荡的走势下,中科汇通此前用于举牌鼎泰新材的资金截至目前的浮盈,已近其买入成本的300%。

  此外,根据交易预案,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顺丰控股母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44.72亿元,评估增值303.58亿元,增值率为209.78%。分析指出,与评估价值相比较,已经“打了折”的433亿元交易作价仍然让其他民营快递望尘莫及。这一交易作价是申通快递的2.56倍、圆通速递的2.47倍以及韵达货运的2.41倍。对此,深交所要求鼎泰新材就顺丰控股的估值合理性等做出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为保证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实施,公司对顺丰控股借壳上市方案进行调整。顺丰控股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丰小贷100%股权、乐丰保理100%股权和顺诚融资租赁100%股权,转让给明德控股或其指定的除顺丰控股及其子公司之外的第三方。分析指出,顺丰借壳之初把金融业务装进去,给资本市场好的想象空间,但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类金融化资产很难评估其价值。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科招商品宣部,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问题不便回答。记者致电鼎泰新材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顺丰借壳 中科招商"撤退"

  今年5月23日,鼎泰新材发布公告宣布顺丰433亿元借壳。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在成功押宝鼎泰新材重组之后发布公告称,中科汇通计划开始减持了,并且有可能要减持其所有持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8月3日,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2日接到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汇通)的《减持计划书》显示,出于自身资金安排的需要,中科汇通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三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不超过2553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93%。减持价格将根据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或协议双方的意向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汇通表示,此次减持计划的实施存在不确定性,中科汇通将根据自身资金安排的变化,仅部分实施或放弃实施本次减持计划。然而另一方面,中科汇通也表示,若按照上述减持计划减持股份,中科汇通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将超过5%,此次减持计划完成后,中科汇通可能将不再持有公司的股份。

  中科汇通此次减持的股份为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不适用《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近一年颇为动荡的走势下,中科汇通用于举牌鼎泰新材的资金截至目前的浮盈,已近其买入成本的300%,这让众多投资者咂舌。

  据鼎泰新材发布的公告,2015年7月8日,中科汇通以27.44元/股的价格增持鼎泰新材397.61万股,占鼎泰新材总股本的比例为5.1%。此后,中科汇通又继续增持鼎泰新材股份。7月18日,鼎泰新材公告称,中科汇通于2015年7月16日在二级市场以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18774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6%,增持均价为25.54元/股。本次增持后,中科汇通持有鼎泰新材1168.623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01%,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后,中科汇通继续增持鼎泰新材股份,并将持有的鼎泰新材股份进行质押回购交易。数据显示,中科汇通此次质押后其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 1174.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0.06%。

  根据鼎泰新材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截至今年3月31日,中科汇通总计持有鼎泰新材1276.4785万股股份。此外,2015年度,鼎泰新材实施了10转增10股派1.4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顺丰高估值借壳 被指存四大隐患

  据新京报报道,5月23日刚刚宣布顺丰433亿元借壳的鼎泰新材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关注。5月25日晚间,深交所向鼎泰新材发出问询函,要求就顺丰控股的估值合理性、盈利承诺合理性等做出解释。对此顺丰方面一位参与上市信披的工作人员表示,对这一问询“并不意外”。

  据界面报道,根据交易预案,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顺丰控股母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44.72亿元,评估增值303.58亿元,增值率为209.78%。与评估价值相比较,已经“打了折”的433亿元交易作价仍然让其他民营快递望尘莫及。

  这一交易作价是申通快递的2.56倍、圆通速递的2.47倍以及韵达货运的2.41倍。

  显然,从估值来看,顺丰是当前“快递股”中当之无愧的老大。但事实上,增值率仅有200%左右的顺丰在估值层面还是显得比较谨慎,这一数据不及“两通一达”(此处指申通、圆通、韵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国泰君安证券交运团队郑武则对顺丰控股借壳的鼎泰新材给出减持评级,郑武认为,预计股价目标为22.86元,这意味着股价较目前水平下跌近50%。

  郑武在研报中认为,目前顺丰控股借壳存在着几个隐患:“1、经济波动带来商务快递需求减弱。顺丰速运的业务大部分来自于商务快递,而商务快递的需求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大于电商快递。2、切入电商市场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滑。顺丰主攻的商务快递领域和以 三通一达 为代表的电商快递,在商业模式上有巨大的鸿沟。目前顺丰只做高端电商市场,若未来改变策略、进军低端电商市场,可能会带来毛利率的大幅下降。3、募投项目进一步加大资本开支,后续带来相应的成本压力。本次上市是增加资本的第一步,基于公司重资产的经营策略,后续资本开支投入可能持续上升,若产能利用率未能同步上升,会为后续带来相应的成本压力。4、本次借壳交易还没有最终实施。”

  不过郑武也在报告中指出,如果鼎泰新材股价下跌50%,顺丰控股作为具备世界级快递企业基因和潜力的企业,其估值将具备吸引力。

  顺丰剥离金融资产

  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26日午间,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为保证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实施,公司对顺丰控股借壳上市方案进行调整。根据监管和市场环境变化情况,顺丰控股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丰小贷100%股权、乐丰保理100%股权和顺诚融资租赁100%股权,转让给明德控股或其指定的除顺丰控股及其子公司之外的第三方。

  据野马财经报道,就披露的数据看,顺丰已然成为一个多元经营的综合性集团。自2013年引入投资开始,经过一系列的股权腾挪,顺丰控股整合接收了明德控股(原顺风集团)旗下嘉达快运、顺丰物业及誉信有限旗下誉惠咨询等公司,试图打造包括存储、运输、调度等环节在内的物流全产业链生态,并开始进军电商、生鲜、物业、金融服务等领域、

  就物流产业链而言,顺丰控股提供商务快递、国际快递、电商快递、仓储配送、逆向物流等多种 快递服务,以及物流普运、重货快运等重货运输服务,同时,还为食品和医药领域的客户提供冷链运输服务;在物流服务基础上,顺丰控股亦有开设保价、代收货款 等多种增值服务;此外,以物流起家的顺丰控股,近年来积极布局金融领域,已经拥有第三方支付、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多个金融牌照。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顺丰金融还未像顺丰物流一样成熟起来,过早拿到资本市场未必是件好事。

  杨达卿认为,顺丰借壳之初把金融业务装进去,给资本市场好的想象空间,但顺丰金融业务已经拿下多块牌照,有较好的独立发展空间。或许,顺丰不排除未来把金融业务做成独立上市公司。

  快递专家、快递投资人赵小敏认为,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类金融化资产很难评估其价值。

  据华夏时报报道,对于顺丰等一批快递企业而言,虽然按照行业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快递年业务量可以达到500亿件,但是更明显的是,过去8年来快递平均单件价格也从28.5元下滑至13.4元,而随着以快递业务员为主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各家快递公司的利润率也势必越来越薄。

  反过来,如果能够借助现有的快递物流通道,打通从客户到上游电商企业乃至生产企业的资金流和信息流,服务于上下游客户的投融资需求,这一市场空间显然要比送快递广阔得多。然而,这一相对复杂的盈利模式还无法被A股接受。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