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离职规模下滑 大成基金欲挽颓势?

2016年08月10日 09:19    来源: 中国网    

  近日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向媒体确认,其将从央行离职,加盟大成基金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对“一行三会”而言,只是又多了一名“下海”官员,对大成基金而言,似乎意义更大。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大成基金多位高管离职,人事动荡的背后,其在同行业中的基金规模排名也不断下滑。作为老十家公募基金公司,大成基金截至今年上半年底,基金规模排名跌至第27名。

  高管动荡,基金经理变动,或许拖累了大成基金的业绩,而大成基金也一直未完全从重庆啤酒事件的泥沼中摆脱出来。

  姚余栋“下嫁”大成基金?

  8月3日上午,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将从央行离职的消息在业内传开,其本人也在微信群里表示:“感恩人行,感恩人行领导与同事们,也非常感谢本群各位好友……”,姚余栋也向媒体证实了将离职的消息。

  对于姚余栋的去处,多家媒体称其将前往大成基金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不过,大成基金则称以公告为主,未透露更多信息。

  在公募基金公司里,首席经济学家并不是一个必须设立的职位。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首席经济学家岗位的设立一般都是看公司的需要。此前,从南方基金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的杨德龙,在新公司的职位就是首席经济学家兼执行总经理。

  前述人士称,一般从监管单位到基金公司的官员,都会给高管岗位。

  姚余栋生于1971年4月,1992年获东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之后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获硕士学位。2011年,姚余栋获得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姚余栋从清华毕业后,进入国家经贸委企业司工作,之后历任世界银行经济咨询顾问、IMF经济学家。2011年3月,姚余栋加入央行,历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央行金融所所长,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共享金融和新供给经济。姚余栋还是国内最早提出“新供给经济学”理论框架的学者之一。

  在此之前,就有“一行三会”从业经历的官员加盟大成基金担任高管。

  2014年11月,罗登攀加入大成基金担任总经理至今。此前的2009年至2012年,罗登攀担任证监会规划委专家顾问委员、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和罗登攀几乎同时加盟大成基金的周健男,同样来自证监会系统。周健男于2012年6月起,担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分管监管并购交易的监管六处、七处,一直到其加盟大成基金,担任党委书记。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会看重监管单位官员的资源优势。对于是否加盟大成基金一事,姚余栋未对新京报记者作出正面回应。

  前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姚余栋加盟大成基金,也许是大成基金转型,主攻专户和养老金融相关业务。养老金融正是姚余栋的研究领域之一。

  两年半时间多高管离职

  大成基金近年人事动荡不断。在大成基金现任总经理罗登攀加盟大成基金时,公司就正经历着人事动荡。

  在罗登攀被正式宣布担任大成基金总经理前,大成基金正因为2011年底“踩雷”重庆啤酒,引发一系列后遗症,在后续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包括总经理、首席执行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等相继离职。

  2014年1月23日,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离职,由此拉开了大成基金高层动荡的序幕。王颢离职原因是“工作变动”,时任董事长张树忠暂代总经理一职,直至罗登攀加入。不过同年12月15日,张树忠也因为“工作安排”,辞去董事长职务。

  事后证明,罗登攀担任总经理后,并没有遏制住大成基金的离职潮。

  仅2015年一年,大成基金就有4位副总经理离职,4位副总都在大成基金工作约10年。大成基金最近一位离职的高管是前副总经理钟鸣远,其于今年6月离职。

  在高层变动的同时,大成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也变动频繁。据媒体报道,仅2014年一年,大成基金就有7位基金经理离职,2015年,旗下基金经理汤义峰和刘安田也先后离职。据好买基金网统计,大成基金当前共有27名基金经理,有17位在大成基金担任基金经理不超过2年。

  对于人事调整,大成基金表示,其已经聚集了一批学历背景优异、行业管理经验丰富并熟谙国内国际证券市场的资管精英。据称,其副总经理、首席战略官温智敏、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等,都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大成基金方面表示,新一届管理层到任后,明确了“三通四全”战略方针和“大资管平台”的战略布局,目标是将大成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

  基金规模不及榜首公司十分之一

  高管动荡,或许拖累了大成基金的业绩,大成基金似乎一直未完全从重庆啤酒事件的泥沼中摆脱出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大成基金规模为841亿元,较2015年末下滑35.67%。更尴尬的是,作为“老十家”公募基金公司,大成基金目前的规模,不及排在榜首的天弘基金的十分之一。截至6月底,天弘基金总规模为8505亿元,排在所有公募基金公司的首位,大成基金排名第27位,规模为841亿元,而2015年底,其还以1307亿元的总规模排在第18位。

  在高管不断流失后,大成基金的规模也离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越来越远。业内人士称,在规模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却从监管单位“挖人”,令人费解。

  大成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注册资本为2亿元,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12年是大成基金截至目前,最后一次进入规模前十的名单,当年排在第9位。次年,滑落至11位。2014年,大成基金以757亿元的规模排名第18位;去年,大成基金勉强守住名次,不过到了今年上半年,却又出现大幅下滑。

  分析认为大成基金的动荡,源于“踩雷”重庆啤酒。2001年,重庆啤酒将其持有的佳辰生物股权增至93.15%,后者主要从事乙肝疫苗新药研发,此后,重庆啤酒就被视为乙肝疫苗概念股,被市场反复炒作,到新药研发失败前,其股价已经涨了约10倍。

  大成基金购入重庆啤酒股票始于2009年初,到重庆啤酒2011年12月宣布研发失败时,大成基金旗下9只基金深陷其中。2011年11月25日,重庆啤酒停牌前的股价为81.06元/股,复牌后连续下跌,到次年1月19日收盘时,每股仅为21.1元。

  外界认为,重庆啤酒事件是大成基金动荡的“元凶”,之后,其一直未能重现昔日的辉煌。

  好买基金网统计显示,大成基金旗下目前共有106只基金,其中,货币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占比最大。业绩方面,以混合型基金为例,2016年之前成立的36只基金中,今年以来,有23只区间收益为负,其中大成消费主题混合今年以来的区间收益为-37.91%,是其混合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

  在具有证监系统背景的高层领导下,大成基金颓势依旧,这一次,如果央行背景的姚余栋加盟,是否能带领大成基金走出泥沼?或许,只有时间知道答案。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