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李全:小微经济持续底部运行

2016年08月12日 07:01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李 全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步调没有变化,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我们也注意到,资产泡沫引发的衍生品坏账风险正在加大,一些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了房地产、资本市场甚至大宗商品市场,使金融体系承压。

  在这个背景下,7月份的小微指数出现了自今年5月份以来又一次较大幅度的下降。我们预计小微经济将会保持底部运行与结构调整共存的状态,而且这个状态有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7月份,全球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动荡,我国宏观经济继续筑底,呈现出降幅减小且局部企稳的现象,实属不易。从已公布的27个省区市成绩单来看,有21个省区市上半年GDP增速跑赢了全国6.7%的增速,重庆、西藏、贵州以超过10%的增速领跑,广东、江苏、山东三个省份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另有浙江、湖北、河北等10个地区GDP总量超过万亿元。其中,重庆以10.6%的增速连续第十个季度领跑全国,其投资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达25.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如智能装备、电子元器件、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产值增幅均超过40%。

  从总的趋势和各分项指标来看,我国小微经济依然处于下降过程中,大部分行业下降和全部区域下降在小微指数公布以来尚属少见。目前宏观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生产面和需求面继续延续弱平稳态势,出现的新问题是社会资本新增投资不足,以及资产泡沫在部分市场的涌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时机、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发挥财政资金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经济,以避免小微经济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李全)

    专题小微企业运行指数

    http://finance.ce.cn/sub/2015zt/xwqyyx/index.shtml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