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萦绕诺德 垫底十岁同班前途何在?

2016年08月19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 2006年时,内地有五家基金公司携手成立,这五家基金公司分别是中邮、中欧、信达澳银、金元安顺和诺德,历经十年的风雨沧桑和斗转星移,当年同在一条起跑线上的“五兄弟”如今已经变成长短不一的五根手指,其中最短的那根是诺德基金。

  诺德基金成立于2006年6月8日,截至今年上半年,诺德基金规模仅31.35亿元,在五家“同班同学”中规模排名垫底。十年来,诺德基金旗下仅10只基金,其中5只规模不足1亿元,旗下迷你基金泛滥。

  基金发行榜上曾消失的名字

  来自万德的统计表明,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诺德基金旗下10只基金累计管理规模仅31.35亿元,5只基金规模超1亿元,另外5只基金规模在1亿元以下,其中诺德中小盘、诺德主题灵活配置、诺德深证300分级三只基金规模均不足0.5亿元。

  时光倒流,2007年4月19日,诺德基金旗下第一只基金诺德价值优势成立,该基金规模在2007年三季度末规模达到122.15亿元的最高点。2008年股市暴跌后,该基金份额、规模惨遭腰斩,规模从此一蹶不振,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诺德价值优势规模仅余8.82亿元。

  从这只基金发行之后的十年,诺德基金先后发行成立过10只基金,但这些基金中没有一只规模出众或者业绩翘楚者,这也让很多的基金投资者甚至不知道诺德基金的名字。

  公开的资料显示,2016年诺德发行成立了两只新基金,分别是8月份成立的诺德天禧和稍早前5月份成立的诺德货币,不算这只新的货基,混合二级债基诺德天禧首募的规模刚好是两个亿。尽管首募业绩不佳,但好在至少在成绩表上不时尴尬的零纪录。

  记者注意到,2013、2014、2015的连续三年,诺德基金一基未发,原因何在呢?首先看公司的经营情况,该公司的利润一直在这五家基金公司中排在后两位,2013年公司亏损了966万元,2014年公司略微盈利了30.9万元,2015年的数据则不详。

  其次是公司旗下基金的规模,诺德旗下的第一只基金诺德价值优势的首募规模就达到了80亿份,并且总资产管理规模很快超过了100亿元,但是在仅仅半年之后,2007年末诺德的总资产规模就已缩水至100亿元以内,到2008年末总资产规模更只有可怜的33亿元,之后的多年也就在大概30亿元的水平线上一直徘徊。

  种种迹象显示,旗下一只基金独大所造成的大幅赎回严重影响了该公司的规模发展。作为诺德旗下最大的公募产品,诺德价值优势在2015年净值上涨43%的情况下,资产规模缩水9.32亿,成为公司规模缩水的重要原因。诺德价值优势成立于2007年牛市之中,2008年熊市来临之后,诺德价值优势就深套其中,直到2015年牛市,累计净值创出新高之后,引发基民的大笔赎回。

  更为重要的一点原因是公司的股权变更。2015年2月份诺德双翼成立后,公司股东发生更迭,原来的大股东诺德.安博特公司和长江证券分别将手中的股权全部转让,原第三大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成为公司最大股东,而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则持股49%排在次席。

  根据证监会规定,基金公司在股权更迭期间不得发行基金,诺德基金再次与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失之交臂,同期有近30家基金公司规模冲上1000亿元,而诺德基金规模却从2014年底的28.66亿元缩水至2015年三季度末的15.33亿元。

  以上三点因素交织造成诺德基金缺席了新基金发行盛宴达三年之久!

  小基金魅力有限 人才流失严重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地位的一降再降,各家基金公司都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而诸多诺德这样的小基金公司则尤其严重。

  统计表明,公司成立十年来,旗下共有13位基金经理离职,虽然旗下基金数量不多,但平均每年都有一位基金经理离职。人员的频繁变动也造成了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差强人意。以诺德价值优势为例,自2007年成立以来,该基金除了在2011年度以亏损20.88%的业绩尴尬跑赢同类基金收益均值外,其余几个年度均没能超过同类基金平均收益。而这只基金在2008至2016年期间,每年都要变更一次基金经理。至今,这只基金已经先后经历过5位基金经理。此外,诺德灵活配置混合则更为典型,在成立之后的8年多时间里,这只基金已经先后经历了6位基金经理,6位基金经理人均任期几乎全在1年左右。

  综合来看,数据显示,诺德基金旗下共有10只基金,在任基金经理6人,均为内部提拔,人均任职年限仅为1.89年。其中赵滔滔基金经理任职年限6.15年,是诺德基金旗下经验最丰富的基金经理;王赟任职年限最低,不足1年。

  根据记者的了解,通常的情况下,小基金公司发展不利的通病无外乎包括了优秀基金经理数量缺失、产品结构单一、股东和经营管理层面临着发展的矛盾等等,而上述问题似乎都在诺德基金的身上有所体现,成为制约诺德基金发展的瓶颈。

  十年磨一剑,诺德或许磨出的不是一把锋利的宝剑,下个十年,诺德将如何亮剑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