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小面值外币"吃紧" 工作人员称最好提前预约

2016年08月30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最近准备去香港旅游,想兑换些小面值的港币方便使用,没想到大部分银行都说港币只有千元大钞,想换点小面值的港币怎么这么难!”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陈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抱怨。

  近日,本报记者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多数银行都存在着小面值外币兑换难的情况。但是,国有大行相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外币的种类要多一些,小面值的外币数量也要多一些;同一家银行不同支行网点兑换小面值外币的便捷情况也不一定相同。

  小面值外币紧俏

  “现在能兑换小面值的美元、港币和欧元吗?”近日,本报记者以换汇客户身份带着同样的问题在多家银行进了行咨询。

  在走访的过程中,《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美元、欧元、英镑、港币等多个币种小面值钞票不足。目前,在银行兑换外币现钞,美元以100元面值最多,小面值的美元虽然有,但是数量不是很多,像1美元、2美元面值的则更少了;港币、欧元大部分银行都是大面值,港币多为1000元面值,很少有10元、20元面值的零钞。有的银行甚至什么面值的外币都没有,如果用户有需要,必须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而且数量还收到限制。

  “面值为1元、10元的美元,目前我们银行有一些但是数量不多,小面值的港币现在没有”,工商银行某支行网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本报记者在另外一家工行网点,则被工作人员告知,“目前,能兑换的最小面值只有50美元。而港币还6张面值为100元的港币,1张面值为50元的港币,面值1000元的港币比较多,目前有70多张,需要兑换的要赶紧。”

  在农行一家网点,《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该行目前最小面值的美元只有100美元,而港币刚被客户兑换走了,库存里面没有了,最小面值的欧元为100欧元,当时也只有14张。

  在本报记者走访调查中,很多银行的工作人员都推荐记者去中国银行看一看,而且有的银行工作人员直言,其所在银行也是去中行兑换小面值的外币。据了解,中行的外币储备相对丰富,能兑换到部分零钞,不过数量也有一定限制。

  记者来到一家中国银行支行网点,据柜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行可兑换的外币种类很多,像美元、欧元、港币等比较常用的外币,如果需要兑换零钱其数量较多最好提前预约,不过也不能保证一定有,“现在面值为1元、5元、10元的美元只有两三张到五六张”。

  另一家中国银行支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美元现在最小面值是10元,有20张,如果需要更多,我们可以从其他支行网点调剂,港币有10张面值为100元,欧元由于我们刚收到客户45元,目前有3张5元的,3张10元,如果现在兑换我们就给你留一会,现在外面还有好多人在排队办理业务,网点一天通常有几十笔外币兑换业务。”

  也有一些银行甚至什么面值的外币都没有,如果顾客有需要,必须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而且对数量还有限制。某国有大行网点的工作人员称,目前网点没储备小面值外币,建议在兑换前向银行网点预约一下,因为他们也得看网点外币现钞的储备情况,而且每一种币种不能超过10张,小面值外币一直都很紧张,能否兑换到需要凭运气。 

  在一家城商行网点,当《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想兑换小面值的外币,大堂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没有小面值的外币,你直接去中国银行兑换。”

  除此之外,本报记者走访的一家股份制行网点目前只有100元面值的美元和1000元面值的港币,没有其他的币种。而外资行兑换外币还有要求,汇丰银行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必须成为我行客户才能兑换港元、美元、日元、欧元外币现钞,账户存款最少10万元”。

  市民遭遇“换币难”

  很多市民出国前都要兑换小面值外币,主要是担心手持大额现金使用不方便,毕竟,坐车、吃饭都要备点零钱。但是,兑换小面值外币的过程往往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银行小面值外币一直处于吃紧的状态。有些银行会从上级银行领取小面值外币,或是依靠从柜面上收进来,另外一些银行则选择从其他银行购买,一时兑换不了也属正常现象。”

  部分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以去机场兑换小面值的外币。

  “小面值港币在机场也是不好换到的,机场也只有1000元面值的港币”,在机场准备登机的张小姐告诉本报记者。此后,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张小姐抵达香港后发现,香港机场并不提供将大面值港币兑换成小面值港币的服务,唯一的破解之道是购物后接受找零。

  此外,旅行支票是由非银行金融机构为方便国际旅行者在旅行期间安全携带和支付旅行费用而发行的一种固定面值票据,可在全球广泛使用,没有期限限制,可以随时在国外的各大银行、国际酒店、餐厅以及其他消费场所兑换现金、当地货币或者直接使用。但是,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银行已经取消了旅行支票。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市民出境游时,除了携带部分小面值的外币现钞做零用钱,为确保财产安全,购物、消费还是应该尽量选择刷卡,有的银行刷信用卡还有机会返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