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逾一个月新低

2016年08月30日 07:42    来源: 广州日报    

  图@视觉中国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856元,较上周五夜盘收盘低166点,较上周五中间价下调368点,刷新7月20日以来低位。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升,美元提振,人民币汇率受到打压。上周五,美联储一众官员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关于加息前景的乐观言论大大提升了市场对2016年继续加息的预期,虽然9月加息的预期仍然不高,但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12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到60%左右。

  广州日报记者 周慧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856元,较上周五夜盘收盘低166点,较上周五中间价下调368点,刷新7月20日以来低位。有意思的是,在岸人民币昨日开盘跌破6.68,离岸人民币却回升超百点。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679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102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100点。

  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的演讲受到高度关注。其表示“近几个月来加息的空间得到提升,未来一段时间内加息将是合适的”引发市场波澜。此外,包括费舍尔在内的数位官员的表态亦更偏向鹰派。受此推动,市场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在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延续区间震荡行情,上周五则受到耶伦及费舍尔表态的推动,大幅跃涨至95.50的两周高位,一周累计收升1.1%。 昨日,美元指数再度飙升,最高升至95.72附近。

  联邦利率期货预估显示,9月加息概率由30%提升至38%,12月加息概率为62%。然而,耶伦主席并未暗示会在何时加息,仅强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取决于数据表现,并且将循序渐进加息。花旗银行认为12月才是美联储更可能加息的时点,因为需要更多时间来使美联储鸽派议员相信美国经济正处在持续扩张的轨道上。

  无论下次是什么时间加息,花旗银行认为利率正常化进程会比市场之前预期的更为缓慢。这意味着在低收益的环境下,对于企业债券、新兴市场资产的需求将持续增长。然而,鉴于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选举、意大利宪法改革的全民公投,市场未来几个月的波动可能上升。若特朗普意外获得美国总统大选的胜利,12月份的加息不太可能出现,美联储重心将转移到如何释放宽松措施。

  美联储加息将从两个方面打击新兴市场:一是削减未来收益的现值;二是可能引发美元升值。不过花旗银行认为,加息未必导致美元走强,并且在美联储开始加息时,新兴市场通常表现较佳,因为经济增长的势头盖过加息的打压。

  专家观点

  可考虑为外汇储备适度松绑

  短期来看人民币或维持稳定,中期或有序贬值,一方面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减弱,另一方面G20峰会彰显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提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预期,此外,人民币加入SDR一揽子货币在今年10月正式生效。不过中长期来看,虽然资本外流已经较年初有明显的减弱,但外流的趋势不太可能暂停。花旗银行中长期倾向于看空人民币,对应6~12个月美元兑人民币或升至6.8。

  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从外汇储备管理角度看,需要平衡风险抵御和持有效率,可将短中期目标定位不低于2万亿美元。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处于过剩状态。因此,在新时期可在其他政策的配合下,考虑为外汇储备适度松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