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股通8月份资金净流入208亿元 创年内单月新高

2016年08月31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持续增持A股态度明确,究其根本在于当前A股中的部分板块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虽然上证指数在8月15日酣畅淋漓的放量突破后,首次站上年初下破的3100点关口,但随后数个交易日的调整,似乎又显露出目前市场的纠结。不过与场内投资者不同的是,作为外资风向标之一的沪股通资金,却在8月份以来加大了抄底A股市场的力度。

  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再度呈现净流入态势,且流入力度明显放大。数据显示,昨日沪股通净流入11.54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18.46亿元,余额占额度百分比为91%。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已连续18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态势,累计流入金额为194.07亿元。上一次沪股通连续18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的日期为今年5月16日至6月8日,累计资金净流入210.66亿元。

  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持续增持A股态度明确,究其根本主要在于当前A股中的部分板块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且部分个股明显被低估。此外,叠加深港通年内开通的利好消息影响,致使外资持续涌入A股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沪股通整体呈现持续净流入的态势。具体来看,1月份净流入71.88亿元,2月份净流入49.01亿元,3月份净流入181.28亿元,4月份净流入100.9亿元,5月份净流入123.49亿元,6月份净流入88.06亿元,7月份净流入103.48亿元,8月份截至昨日净流入208.56亿元,创出年内单月新高。

  温鹏春认为,沪港通开通以来,运行一直较为稳健,随着深港通通车脚步渐近,一方面可以再次为海外投资者扩大投资标的范围,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同时也是我国A股市场进一步迈向国际化的重大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发布消息称,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了《联合公告》,自公告之日(即2016年8月16日)起即时取消沪港通总额度。为防范资金每日大进大出的跨境流动风险,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

  “取消总额度的限制意味着A股对国际资本的开放态度进一步明确。但就现实来讲,由于目前内地与香港市场并未形成高效率联动,且自沪港通开通以来也极少出现每日额度用完的情况,因此从短期来看,放开总额度的限制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温鹏春说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