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偏爱“黑马” 商品基金“百花齐放”

2016年09月01日 06: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基金机构的期中成绩单出炉,权益类业绩惨淡,固收类差强人意。而商品型基金上半年的利润却突破10亿元大关,较去年年底的亏损业绩算是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成为中报数据中亮眼的“黑马”。机构对此也顿生“基情”,去年个别基金出现100%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情形未再出现。同时,基金公司也在标的选择的多样性上布局,没有再紧盯着“贵金属”不放了。

  机构参与热情回升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报期,商品型基金上半年利润达到10.49亿元,而2015年年报公布的数据则是亏损1.02亿元。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参与热情明显回升,数据显示,国泰黄金ETF机构投资者比例已从去年年底的56.14%增至中报期的77.66%。整个商品类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从去年的34.39%上升至中报期的41.37%,持基份额达到15.28亿份。

  以易方达黄金ETF为例,2015年中报乃至年报的数据中,都鲜有机构持基的情况。数据显示,在去年的年报中,仅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及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进入持基份额前十名中,且最高未超过5%。然而,2016年中报数据显示,持基前十席中有7席是机构身影,持有比例最大的中国银行(601988)股份有限公司达到了24.66%。

  多数基金经理表示,报告期内的基金投资策略与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基本面紧密相关。白银基金基金经理赵建表示,上半年国际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受美国5月就业数据惨淡、联储加息预期延后、“脱欧”事件等影响,避险情绪升温,导致本季以来贵金属持续反弹。国泰黄金ETF联接基金经理艾小军也认为,投资者配置黄金等大宗商品是用来应对通货膨胀。“黄金的避险功能和抗通胀属性使得其今年以来表现出众。”他说。

  对于后市,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三季度金价或呈现先扬后抑态势,但整体而言,在全球整体仍坚持宽松格局的背景下,市场实际利率的低迷将使黄金持续受到追捧,价格区间有望逐步抬高。易方达黄金ETF基金经理林伟斌认为,黄金价格长期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改变,作为保值和避险工具,仍可关注。“从长期看,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已经开始,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之间的产业结构再平衡、贸易结构再平衡、全球资本流动再平衡仍然充满变数。”他说。

  投资选择趋多样化

  上半年,贵金属被炒得沸沸扬扬,而近期将投资标的放眼于农产品、铜、铁矿石、有色金属等交易的商品型公募基金正在涌现。这一点从目前正在受理审核的基金产品中可见一斑。包括华泰柏瑞申报的东证大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宝兴业的铜期货基金、大成基金的铁矿石期货基金(LOF)等。

  此外,在商品类基金未来标的的选择上,广发证券(000776)分析师张超透露,未来一到两年,大商所会推出豆粕类的期权。“作为未来的一个标的设计,豆粕指数值得关注。”此外,他还推荐与原油涨跌同步的化工指数,尽管目前公募未对此方面布局,他建议投资者关注PPL、PVC、pta等。

  可见,国内商品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正朝着多样化趋势发展,未局限于黄金、白银等单一贵金属。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商品类基金的覆盖范围更广显示出大宗商品类交易在资产配置里的重要性在提高。融通基金量化投资部何天翔表示,国内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认识往往局限于股票或债券,而忽略进行商品类配置的重要性。对大宗商品类的资产配置与A股及债券市场的相关性很小,甚至有些领域是负相关,是较好的避险配置。

  同时,丰富大宗商品类的投资标的也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在市场寻找轮动机会。广发证券分析师张超介绍,美国的商品指数基金发展迅猛,标的领域涉及贵金属、能源、农产品、金属、肉类等。整个商品ETF的管理规模从2004年的13亿美元攀升至目前的500多亿美元。择尔裕金融首席分析师刘佳认为,农产品、铁矿石、工业金属等新产品有跟踪价值、套期保值、期货弹性的特点,需要对宏观经济的周期和阶段深入研究。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认为,未来的重点是要落实好对国际市场价格的紧密跟踪,场内FOF也可能成为整个ETF的推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