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行在中国发行SDR计价债券 认购倍数2.47

2016年09月01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央行下一步将不断提高SDR计价债券流动性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日前,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本次发行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

  “此次世界银行成功发行SDR计价债券,是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国内外投资者多样性的资产配置,规避单一货币的利率汇率风险;同时也是扩大SDR使用的标志性事件,有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世界银行SDR计价债券成功发行仪式上致辞时指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大。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非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外国政府等均有发行“熊猫债”的实践,累计超过360亿元;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便利性大大提升。目前,已有300余家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

  “重要的是,中国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和中高速的经济增速,将继续为越来越多的境外主体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大的空间。”潘功胜指出,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加入SDR货币篮子,这是国际社会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经济地位的认可,也对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

  央行强调,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完善SDR计价债券的交易、结算等安排,不断提高SDR计价债券流动性,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