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家上市险企变更精算假设 减少上半年税前利润215亿

2016年09月01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四大上市险企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合计606亿元,同比减少235亿元

  ■本报记者 刘敬元

  投资形势对险企盈利数据的不利影响还在继续。

  根据A股四大上市险企2016年中报以及相关公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继续变更精算假设,增加准备金,相关假设变更导致三家险企税前利润合计减少215.16亿元。而包括未变更精算假设的中国太保在内的四家险企,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606.4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减少235.39亿元。

  寿险公司在计量长期人身险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过程中,须对折现率/投资收益率、死亡率、发病率、退保率、保单红利假设及费用假设等作出重大判断。具体到2016年半年报时,上述计量假设需以资产负债表日(2016年6月30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确定。

  对于精算假设的变更,资深寿险精算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寿险公司每年都会作经验分析,结合分析结果和对未来发展变化趋势的判断,变更精算假设,调整准备金,进而会影响到利润,这种影响有可能为正向,也有可能为负向。

  而从2016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在折现率/投资收益率、死亡率、发病率、退保率、保单红利假设及费用假设等各项中,中国平安明确提到变更的精算假设主要是“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的下降,其他两家险企或同为主要对折现率(投资收益率)精算假设的变更,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形势严峻局面未有根本性改观。

  中国人寿发布中报同时发布会计估计变更公告称,在2016年6月30日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上述有关假设后,假设变更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2016年上半年利润表,合计减少税前利润107.31亿元。其中,上述假设变更合计增加2016年6月30日寿险责任准备金88.47亿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18.84亿元。

  中国平安公告称,于2016年6月30日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上述有关假设,主要是“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的下降,并对未来现金流的估计予以更新,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本期间利润表。此项变动增加该公司2016年6月30日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92.32亿元,减少其2016年上半年税前利润92.32亿元。

  而根据新华保险公告,其重新厘定折现率、死亡率、发病率、费用、保单红利、退保率等精算假设,相关变更增加2016年6月30日寿险责任准备金7.72亿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7.81亿元,减少2016年上半年税前利润合计15.53亿元。

  去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以及中国太保四家A股上市险企均在年底变更了精算假设,导致2015年当期税前利润合计大幅减少420亿元,创下2012年来之最;2012年-2014年,四大上市险企变更精算假设对税前利润的影响金额均在几十亿元水平。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历史数据,2012年、2013年、2014年这四家险企变更精算假设减少的税前利润额合计仅分别为10.4亿元、79.97亿元、27.36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