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月业绩排名只是小目标? 银河转型增长等月度垫底

2016年09月02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 (记者 张桔)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处于聚光灯中心的万科再度强势涨停,而一根小阳线也收官了全月的行情,金秋九月市场将会怎样?

  纵观整月的行情,受到地产股强势影响的推动,重仓地产股的基金在当月领跑,权益类基金中总共有4只基金的涨幅超过10%,其中重仓地产的就超过了3只,而重仓农业、食品饮料、黄金的基金净值则出现了明显的回调。

  具体到单只基金来看,银河转型增长、建信优选成长等当月垫底权益类。不过,对于各家基金公司而言,八月的单月排名或许只是小目标,真正所觊觎的是年终排名大战。

  八月冰火两重天

  从权益类基金的排名来看数据统计表明,截至8月底,8月以来共有4只基金净值涨幅在10%以上,其中万家旗下基金就占据了3席。在混合型基金中,万家精选、万家瑞兴、万家新利三只基金分别上涨12.33%、11.08% 和10.67%,可以说素来默默无闻的万家基金成为八月基金的赢家。

  仔细分析万家这三只基金的共同点,记者发现重仓地产股是他们的共性。季报显示,精选和瑞兴从今年一季度就开始重仓建筑和地产两个行业,而新利也从二季度开始加大了对这两个行业的配置。凑巧的是,在新一轮全国房地产热潮中,,建筑装饰和房地产的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分别为9.26%和8.92%,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2和第3。建筑材料板块涨幅也达到7.34%,排名第5。

  当然,并非所有八月表现出色的基金都是与房地产有缘的。例如8月表现出色的大成新锐产业,该基金在八月份同样上涨超过了10%,其当月上涨了10.04%,大成新锐产业重仓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其中制造业则集中在环保、医药、土木工程等子板块。

  在排行榜的另一边,虽然沪深股指8月出现上涨,但不在少数的基金还是当月出现负收益,这其中垫底榜尾的基金显得格外刺眼。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指出,仔细分析8月表现不佳的基金,它们大体上是重仓了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和黄金股所导致,而相关板块的股票在当月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调整。

  例如混合型基金中,建信优选成长A和H截止8月30日的月度跌幅分别为3.20%和3.18%,是跌幅最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根据基金二季报,建信优选成长重仓黄金股、航空股和白酒股等。而在8月份,食品饮料板块下跌1.21%,是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差的一个板块,家用电器、交通运输则分别下跌0.56%和0.36%,表现仅优于食品饮料。

  北京一位操盘手表示,当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风格切换之时,相关机构如果调仓不及时,就会跌入到行业陷阱之中,但这也与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有关,因为有部分基金经理并不习惯过频过密地调整自己的仓位组合。

  聚焦银河转型增长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八月权益类基金垫底的几只基金中,只有银河转型增长是今年以来几乎一直业绩垫底的。

  来自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8月31日,在股票上限为8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在289只纳入到排名统计的基金中,银河转型增长仅仅排在了第274位,基本处于垫底的位置。数据表明,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5.73%,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36.80%,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29.61%。

  分析人士指出,该基金在第二季度末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和农业股,或许本意是放手一搏,但没有想到踩错了市场的热点。来自于公司官网的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年底, 基金为权益类资产主要投资于转型增长主题的混合型基金,投资策略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资产配置策略、股票投资策略、债券投资策略、股指期货投资策略、国债期货投资策略、权证投资策略以及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策略等。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虽然业绩不佳,但是操盘手可并非菜鸟。该基金的操盘手为卢轶乔,曾就职于建设银行。2008年7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银河消费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等职。2012年12月起担任银河消费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5月起担任银河转型增长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可谓是经验丰富。

  记者注意到,基金经理在二季度的季报总结中有这样的一段话,第二季度,该基金进行了逐步调整,仓位上维持了中性仓位,板块上增持了养殖个股,在6月份操作上开始积极,进行了加仓,目前主要持有传统消费、教育、养殖等板块,对比一季报来看,实际上教育板块是一季度基金就已经看好并持有的了。从目前的成绩单来判断,或许七八月份该基金对大方向并没有作出大的调整。

  此外,一季度该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约6.7个百分点,而二季度该基金跑输业绩基准约4.5个百分点;从八月的业绩看来,3季度其也在劫难逃,这一数值会是多少呢?我们姑且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