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VD行业周报:从海尔施暂缓上市浅析渠道终端商风险因素

2016年09月04日 11:26    来源: 腾讯    

  1.从海尔施暂缓上市浅析渠道终端商风险因素。

  海尔施是一家覆盖江浙沪的IVD一体化销售服务商,原计划于8月17日进行网上路演,但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公司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由保荐机构认真核查所涉事项。我们从公司业务、IVD流通服务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等角度浅析渠道终端商的风险因素。

  对于IVD流通服务商而言,由于其供应业务是依赖于IVD生产商,自身缺乏核心技术,招标和代理权是其生命线。我们的分析不针对某一家公司,仅以海尔施暂缓上市作为是由,分析触发合规风险后对这类公司的影响。在招标方面,由于招标过程中需要审核经销商案底,需要有承诺书,承诺其从来没有进行过商业贿赂,也不会进行商业贿赂,如果有案底,大概率要被排除在招标之外,禁止期几年不等。此外,公司已经中标的医院产品,有可能被医院再次进行压价,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在代理权方面,IVD流通服务商与产品供应商签署代理协议,一般签三年,除了罗氏之外,其他外资品牌的渠道商是不排他的,所以如果触犯相关法律或合约,有可能被收回代理权,同时对于其后续代理其他的品牌也会造成不小的影响,这对于IVD流通服务商是比较致命的打击。

  2.上周IVD指数和行业指数运行情况。

  截至8月26日收盘,IVD行业指数报收于3037.55点,上涨1.90%。同期 沪深300周涨跌幅为-1.82%, 中小板指数周涨跌幅为-0.07%, 创业板指数周涨跌幅为1.49%,SW医药周涨跌幅为1.43%。IVD行业指数跑赢市场和行业,涨幅高于 医药行业整体0.47个百分点。上周IVD行业指数样本走势分化明显,涨幅前三位的是 西陇科学(18.14%)、 科华生物(13.29%)、 润达医疗(10.29%);跌幅前三位的是 三诺生物(-8.56%)、 九安医疗(-5.71%)、 迪瑞医疗(-4.18%)。

  3. 精准医疗板块跟踪。

  上周美股精准医疗板块回调明显,其中FoundationMedicine(FMI)继续之前下行走势,跌幅为12.53%;Kite、Juno等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提供商分别下跌3.07%、2.63%。之前Thermofisher拟收购illumina事件未进一步发酵,上周股价较为平稳。上周A股精准医疗板块 佐力药业、 迪安诊断上涨较为突出,涨幅分别为4.42%和4.03%; 新开源则回调明显,跌幅为-4.01%。华创证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