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消化期 期指主力退守次月合约

2016年09月1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海外市场“黑色星期五”影响,昨日国内市场股、期、债全线下跌。股指期货市场三品种全部报收绿盘,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中,IF1609跌2.43%,IH1609跌1.86%,IC1609跌3.06%;远月合约亦全部下跌,其中部分合约跌幅超过主力合约。

  宏观环境弱化

  上周五,被称为“恐慌指数”的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波动率指数(VIX)大涨40%至两个月高点,创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最大涨幅。原因是朝鲜核试验及美联储鸽派言论造成投资者大举抛售,国际 油价及美股市场大跌。周一国内市场一开盘,悲观情绪蔓延,三大期指全线下挫。

  但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海外市场从宏观环境上对A股造成一定影响,但就A股市场本身来说,目前对利空因素已经进行消化,市场承压能力较强,料不会出现连续大幅下挫的情况。

  国海良时期货期指分析师程赵宏表示,受海外市场“黑色星期五”影响,内盘股指、商品、债市等全线下跌,VIX指数大涨,恐慌情绪有所上升,但没有必要过于恐慌,维持高位震荡观点,理由有四点: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8月数据表明经济仍处于弱复苏进程,大概率会迎来2-3个季度的补库,另叠加财政PPP发力,料上市公司三四季度业绩或有所改善;其次流动性方面,8月通胀虽低于预期,但美联储加息升温等因素抑制宽松政策,料短期仍维持中性货币政策;第三,监管从严持续发酵,短期仍将抑制风险偏好的回暖;第四,从基差上看,7月份以来的基差修复仍在进行中,目前脱离底部维持震荡,没有出现明显的恐慌情绪扩大迹象。

  移仓加速抛压释放

  从持仓来看,期指总持仓变化不大,期指交割日临近使得多空双方加速向下月合约移仓。

  具体数据来看,IF1609合约持仓21263手,减仓6802手,次月IF1610合约持仓15022手,增仓4735手;IH1609合约持仓9971手,减仓1948手,次月IH1610合约持仓6674手,增仓1630手;IC1609合约持仓16207手,减仓2650手,次月IC1610合约持仓8874手,增仓2989手。

  “从中金所公布的相关会员持仓数据来看,空头主力部分获利离场,短期市场抛压有所减轻。” 鲁证期货 期指分析师王威表示,外围市场的暴跌以及周末国内消息面偏空的形势打破了近期 A股指数 连续震荡的态势,盘面上题材与权重板块表现均较弱,券商、有色等板块领跌,周一市场全天缺乏像样的反弹,市场人气较为低迷。从数据上来看,近期久居高位的抛压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但盘中主力出货坚决,短期若大单流出变缓则有望迎来反弹。

  “技术上看,沪指放量下跌破多条均线,盘中多次资金背离却无像样反弹,尾盘权重股小幅拉升险守60日均线,当前较为弱势,后市或继续下探考验 3000点支撑。”王威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空消化期 期指主力退守次月合约

2016-09-13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