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或面临清盘潮

2016年09月14日 08:36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去年极端行情之后一直地位尴尬的分级基金,终于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上周末,沪深交易所网站均公布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投资者准入门槛被提高至30万元,否则将无法申请开通分级基金权限。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实施后,分级基金投资者结构将趋于大客户化、机构化,散户将被逐步拒之门外。这或许意味着,目前大部分小微产品将出现批量转型。

  投资门槛将提高至30万元

  2015年大牛市中,分级基金凭借带有杠杆的投资机制,管理规模激增至近4000亿元。但随着股灾到来,B类产品下折潮出现,投资者损失惨重。随后,监管部门暂停了分级基金审批以及未上市分级基金的上市,此类产品将加强监管的消息不断传出。上周末,沪深交易所均公布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投资门槛被大幅提升。

  《指引》中显示,具备两项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及一般机构投资者可以向会员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的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一是最近二十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二是不存在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业务规则禁止或者限制参与分级基金交易的情形。证券类资产包括投资者持有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股票、债券、基金、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等资产,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买入的证券或融券卖出的资金。同时,只有符合规定条件且已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才能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个人投资者及一般机构投资者买入A类份额也需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值得注意的是,专业机构投资者无须进行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申请。

  投资者将趋于机构化

  12日,沪指破位下行,3000点关口一度告破。煤炭B跌停,白酒B、券商B、有色B跌逾9%。13日,申万进取、中融煤炭B等跌幅居前。但近日分级基金管理规模出现微幅上升,业内人士认为,有部分投资者因不符合新的投资门槛,近期借市场调整机会买入并锁仓。但对于多数小微分级基金来说,清盘、转型潮或将到来。从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将成为此类产品的主要投资人,散户将逐步撤出。

  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机构客户是分级基金A类的最大持有者。62只分级A上半年末的机构投资者份额占比超过了80%,信诚800金融A、商品A等分级基金几乎被机构投资者“完全控盘”,其占比分别高达98.93%、98.55%。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发布后这种现象将蔓延至B类产品中。

  大成基金认为,目前监管部门已经不接受新分级基金审批,市场将以现有的存量产品为主。从此类产品发展来看,30万元的投资门槛会将部分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投资者数量将大幅减少,长期来看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将趋于大客户化、机构化。

  但也有普通投资者认为,分级基金的杠杆机制在震荡行情及牛市中获利幅度较其他类产品更大,近期可能将择机分批买入。一位目前持仓在20元左右的投资者王先生称,近期将逐步买入证券B,并将一直持有至新规正式出台,视当时情况再决定如何操作。

  目前已有3只产品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产品的管理规模也在不断下滑之中。数据显示,去年8月17日至今,环境B、新思路B、带路B、上50B等18只产品基金份额下降率超过90%,超过60只产品份额下降率超过50%。目前分级基金总管理规模在2299亿元左右,与去年顶峰时相比折损近半。

  截至目前,已有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基金、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宣布清盘。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认为,“一旦这个门槛能够实施,一些投资者必将会无缘分级基金,这无疑会使本已不断萎靡的分级基金更加缺乏投资者参与。因此,这个《指引》或将会加速分级基金的消亡。”

  银河证券表示,管理指引不影响分级A和分机B的内在金融价值,但降低了交易价值。流动性一旦减少,交易者将会产生更大的冲击成本。如果是长期投资,比如持有分级A份额5到10年,不会受很大的影响;但如果是短期频繁交易,将会受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