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重申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检查违规资金流出

2016年09月23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未彻底缓解,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仍存。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徐卫刚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汇局继续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据他透露,今年前8月,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1100多起,处行政罚款逾1.9亿元。

  徐卫刚表示,外汇局一是组织开展金融机构专项检查。2016年前8个月,共查处金融机构违规案件504起,共处罚款3239.7万元。二是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违规行为。2016年前8个月,联合公安部门破获或正在侦办的地下钱庄案件共36起,非法买卖外汇案件20起,共捣毁窝点226个,批捕298人。

  而据外汇局管理检查司司长张生会介绍,上半年,外汇局开展了两期非现场检查,主要是针对违规资金流出的,共查实2335条线索存在涉嫌违规问题,涉及资金84亿多美元。目前,对于这些案件基本上都进行了处理,还有一些正在处理当中。

  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正在上升,而外汇局也再次表态要加强对相关业务的真实性审核,维持收支平衡。张生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外汇检查工作一直把真实性审核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中心环节,强调交易的真实性以及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围绕以上方面,外汇局对银行的展业履职情况加大了检查力度,提出了相关要求。

  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外汇局支持正常合规的跨境并购和中概股回归,并在这个过程中维护国际收支的平衡。“从外汇局的角度来说,还是坚持实需原则,你有真实需要,你需要支付对价,我们还是支持的。但我们的确要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所谓的中概股的回归。”郭松表示。

  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则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局继续开展货物贸易专项核查,针对贸易进出口、收付汇业务量较大及增长较快地区,全面核查分析包括虚假贸易在内的跨境资金流动异常情况,同时也加强与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实现了数据共享、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和执法互认。“从核查情况看,目前没有发现有异常资金大规模流出或流入的情况。”他说。

  外汇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8月,银行结汇1257亿美元,售汇1352亿美元,结售汇逆差95亿美元。8月结售汇逆差环比7月大幅下跌70%,也是2015年7月以来月度最低值。在结售汇逆差有所收窄的同时,8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规模总额仅为62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称,这表明目前境内绝大部分出口企业仍预期人民币目前的低位震荡格局是暂时现象,未来贬值风险远大于升值可能。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境内企业和居民加快配置外币资产的态势较为明显。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制度。在可预见的未来,加大参考一篮子汇率的力度,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总体看,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综合各方面因素,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总体稳定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