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发行市场

2016年09月23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尽管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持续面临压力,但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等新一轮开放战略给银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在中国经济持续调整和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今年上半年中国30家A股和/或H股上市银行(以下称“上市银行”)持续面临盈利增速放缓、息差收缩、不良贷款“双升”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压力。上市银行需酝酿新的增长动力。”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指出,2016年年初至今,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近12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5%。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金融机构成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主力。

  普华永道分析显示,30家上市银行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744.52亿元,同比增长4.60%。其中,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增幅最小(3.11%),九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维持低速增长(6.09%),13家城商行由于规模及基数较小,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速(18.04%);三家农商行的表现各不相同,整体仍实现增长(6.49%)。从趋势上看,中国银行业的盈利增长持续面临压力,大中型银行个位数增长成为“新常态”,除了个别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只有城商行仍能普遍维持两位数增幅。在盈利能力方面,如果剔除非常规交易事项利润以及新近上市银行盈利增幅较大这两项影响因素,30家银行盈利状况基本反应了当前经济情况的调整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30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35.41万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长7.63%。已披露不良贷款状况的29家上市银行中,整体不良贷款额达1.13万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长10.06%;不良贷款率1.66%,较2015年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结合逾期和减值情况分析,2016年6月末各家银行的逾期未减值贷款比率也马上普遍有所上升。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16年上半年各家上市银行采用多种方式不断加强清收和处置力度,使得不良贷款余额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然而,新增不良贷款余额仍处于高位,且除了不良率之外,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率也普遍攀升,反映了资产质量风险仍需进一步观察。

  “尽管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持续面临压力,但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等新一轮开放战略给银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市场对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大大增加,中国银行业正在积极推进国际化经营,加快全球化布局,拓宽业务领域。”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合伙人王伟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