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受不利因素压制 应以防御为主

2016年09月26日 09: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周港股先抑后扬,美联储不加息是推动恒指上涨的主要力量。接下来比较一致预期是在12月加息,这段时间市场将获得喘息时机。展望本周走势,重点关注美国总统大选,特别是周一特朗普和希拉里的第一场电视辩论,最终结果将对资本市场构成重大影响。另外周一至周三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将在阿尔及利亚召开非正式会议,就冻结原油产量一事再度展开谈判,能否达成协议对市场影响较大。而周四开始“北水”暂停“南下”,对港股造成负面压力。总体看,港股受多重不利因素的压制,加上恒指总体处于高位,操作上以防御为主。23430点是多头最后防守点。

  港交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恒生期指(九月)未平仓合约总数为138146张;未平仓净数44414张,比前周有所减少。从恒生指数牛熊街货分布情况,恒生指数在23686点位置上下500点区间,牛熊证都比较稀疏。美联储阶段不加息后,预计本周恒生指数随内地沪港通资金左右大势。但上攻动力不及前几周,存指数调整风险。市场资金重点在港股个股及板块挖掘。

  至于产业方面,去产能为煤价上涨奠定了基础。“276天煤炭限产”政策推动煤价回升,上周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由每吨360元人民币回升至550元人民币。

  从当前供需来看:焦炭方面,钢厂开工维持高位,大中型钢厂焦炭库存可用天数维持低位,焦炭短期需求旺盛;焦煤方面,焦化厂开工大幅回升,钢厂、焦企及港口炼焦煤库存均出现明显下降;动力煤方面,电厂电煤日耗大幅上升,库存可用天数位于历史低位。整体看供应偏紧,为此发改委近期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供需形势。

  尽管煤炭先进产能动态增产机制引发市场对短期煤价担忧,但目前机制暂未落实,有机构预期,今冬煤价进一步升至每吨600元人民币,并上调2016至2018年煤价预期至每吨445元、468元及450元人民币,称煤价直接有利行业盈利。

  中国神华(01088)公布,首8月煤炭累计销量为2.52亿吨,同比增长1.8%。神华煤炭板块在上半年煤价低迷期仍保持毛利16.9%,基本稳定,而下半年业绩有望大幅好转,该股作为行业的低估值龙头,仍具投资价值。

  此外,兖州煤业(01171)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6%,显著受益煤价上涨,且公司布局金融板块(参股浙商银行,投资海昌事业,控股齐鲁银行等)正稳步进行,后市也值得重点关注。

    (智通财经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