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上升 押注希拉里首场辩论获胜

2016年09月28日 08: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张涵纽约报道

  当首场美国大选辩论使得双方支持者争得面红耳赤时,金融市场已经给出了判断:美国股指期货和全球风险偏好上升说明,市场认为将给市场带来重大不确定性的特朗普在首场辩论中处于下风。

  当地时间9月26日晚间,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克林顿和特朗普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辩论。双方针对贸易、美国经济、种族与外交政策展开了激烈的交战。辩论期间,股市标普期货指数上涨了将近0.6%,而墨西哥比索汇率被市场视为特朗普表现的替代指标,随着辩论结束,比索涨逾2%,当日涨幅或创2月17日以来最大。

  “股指显示市场认为部分大选风险随着第一次辩论得到缓解,而墨西哥比索和加拿大元对美元汇率的上涨显示市场押注特朗普的失败。”一位在麻省的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辩论后的12小时中,全球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亚洲股市收复稍早的跌幅,日元、韩元均出现了飙升。

  华尔街喜欢希拉里

  “特朗普改变的是市场对风险的偏好。”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根据此前CNBC的调查显示,超过53%的基金经理、股票分析师认为,希拉里将最大程度上有利于市场。“市场最害怕的是不确定性,而特朗普大部分的政策都不明确,因此出现很多风险。”

  此外,市场人士将墨西哥比索汇率视为特朗普表现的替代指标,此前每当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上升时,做空比索的空头头寸都会大涨。

  彭博援引Westpac Banking Corp高级汇率策略师Sean Callow的分析称,风险偏好的好转推动风险资产上涨,比索、加元、标普期货以及澳元全都在飙升,“在外汇市场,如果预期特朗普会当选总统,最明显的交易就是做空比索。”

  9月27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696元,升值0.0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803元,升值0.06%。

  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是有分隔的,因此往往会出现价差。当前二者价差在100个基点左右。同日,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98个基点,报6.6646。

  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尚未对市场造成显著影响,汇率市场预期较为平和。

  各类资产大选效应不同

  吾顿林持证券(Wunderlich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师表示,本次大选辩论将引发市场中心的调整,此后,市场将更多精力集中在选举上。

  Horizon Investments首席全球策略师Greg Valliere也表示:“我依然感到,市场尚未完全将潜在的特朗普获胜计入价格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必须关心不确定性。”

  VIX指数近日上涨。一旦民调出现较大波动,可能会激发避险情绪,从而利好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的表现。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近期表示,做多恐慌指数VIX期货是大选的最佳策略。

  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瑜通过梳理股票、美元指数、黄金等资产在过去七十年的历次大选的表现数据,得到结论:各类资产大选效应不同,整体呈现为纳斯达克、黄金受冲击,美元指数提振。党别效应整体不甚明显,仅纳斯达克在共和党获胜后利空效应明显。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