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入篮SDR展望(一):汇率改革迎来新阶段

2016年09月28日 09: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马先震 关婧)10 月1 日起,人民币作为新的SDR货币篮子将正式生效,这是人民币参与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与新起点。

  去年11 月30 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将以10.92%的权重加入其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能成功入篮SDR货币,是我国持续十年的汇率改革,和逐步开放的金融市场为其奠定了客观基础。IMF同意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也说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展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入篮SDR会推进全球金融治理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有利于全球金融的稳定。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认为,只要短期内做好风险管控,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的积极意义将会是多方面的。

  事实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之后,我国的汇率改革将迎来新阶段。

  入篮SDR,是中国稳步推进汇改、逐步开放金融市场的结果

  为方便SDR 机制运行、为篮子平稳过渡创造条件,自去年SDR 评审以来,中国继续推进多项改革措施,消除各种技术障碍。

  2015年适逢IMF五年一次的SDR评审,6月央行称将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8月11日,央行宣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报价的定价机制,从依靠央行人为定价向以供求关系为主导的市场定价方式过渡。“8.11汇改”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机制进一步市场化,更加真实地反映了当期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在同年7 月和9 月,中国分别对境外央行类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和外汇市场。

  今年以来,央行进一步扩大可参与的境外投资者范围(如部分私人机构投资者),增加可投资产品(如允许投资同业存单等),简化业务流程。

  作为G20 轮值主席国,中国积极推动扩大SDR 的使用范围,允许世界银行在中国首发SDR 债券,进一步丰富SDR 使用者可用的金融工具。此外,央行从3 月开始对外披露其外汇远期头寸,提高数据透明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也已于去年10 月开始运行,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步。

  为计算SDR 兑美元汇率,人民币需有与其他构成货币同时同源的兑美元汇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去年8 月24 日开始公布人民币参考汇率,而IMF 确定以北京时间下午4点的参考汇率作为人民币的代表汇率。自1 月4 日起,外汇交易中心延长在岸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以增强对离岸市场的引导作用,离岸在岸汇差已明显收窄。

  为符合IMF 在评审中以3 个月期国债利率为基准的要求,财政部自去年10 月9 日起开始每周发行一期3 个月贴现国债,目前已累计发行4,664 亿元,有存量债券1,334 亿。同时,央行继续改革货币政策框架,培育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今年2 月以来,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至每个工作日。

  多年的金融市场改革和汇率改革,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奠定了必要的基础。特别是在开放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代表性利率和汇率、提高数据透明度等操作性问题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逐渐接近并达到了SDR篮子货币的标准和各项操作性要求。

  此次人民币成功加入SDR货币,也是中国坚持稳步推进汇率改革、坚持逐步开放金融市场的体现。

  入篮SDR,有利于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

  曾有学者指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会倒逼国内金融改革的进程,包括跨境投资、外汇管理自由化等,人民币汇率或将产生震荡。

  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在人民币加入SDR吹风会上称,在目前的过渡阶段,在汇率波幅过大及外汇资金出现异动情况下,央行还是会果断干预。

  易纲认为,汇率形成机制要从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逐步向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过渡,需要一个过程,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稳定,“中国的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态势没有改变,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短期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波动,这取决于外汇市场特别是美元加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还可能来自对国内经济存在下行的压力的预期,加入SDR短期内人民币兑换自由度会有所扩大,也不排除有人借机进行炒作。” 宗良说到。

  宗良表示,尽管短期波动难以避免,但是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随着人民币可自由用途逐步扩大,贸易、交易、储备资产需求将逐步提升,人民币的需求扩大,会使人民币汇率市场趋向稳定。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对记者表示,无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还是从物价水平、贸易顺差、外汇储备等方面来看,人民币都不具有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

  温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经济潜力大、韧性强,未来几年GDP将保持在6.5%左右的增速,仍是世界上增速较快的经济体。同时,我国持续的贸易顺差和较高的外汇储备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有效支撑。此外,央行对市场预期的引导和干预也对汇率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当然,当前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因素较多,特别是如果美联储在今年末或明年初再次加息,那么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将继续承压,人民币汇率弹性也将进一步增强。只要短期内做好风险管控,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的积极意义将会是多方面的。”温彬对记者说道。

  入篮SDR,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新征程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只是人民币国际化漫漫征程的一步。民生证券此前发表报告指出,人民币加入SDR会对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自由化、金融市场开放和金融体系改革增加外部压力,人民币的开放进程也会被逐渐打开。

  温彬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汇率浮动,让国内的投资者能参与到国际金融市场,境外投资者更好地参与到我国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势必要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入SDR对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和金融改革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温彬对记者表示,一方面,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就需要按照国际货币要求不断推进改革。币值稳定、收益合理、自由便捷、广泛使用等,是一种货币成为世界货币的基本条件。人民币加入SDR以后,相关国际标准将约束中国政府,结合自身经济、金融的实际情况,加快资本账户开放步伐,不断改革货币金融制度。

  另一方面,新的平台也将给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和金融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IMF正式承认。中国将在新的平台上更多与英美等发达储备货币发行国,以及IMF等国际组织充分沟通、交流,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共同推进国际货币治理机制改革,应对现实的和潜在的国际金融难题。

  这在客观上,也形成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内生动力。

  事实上,在IMF宣布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不久,2015年12月18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该方案生效后,基金组织份额将增加一倍,从2385亿SDR增至4770亿SDR,并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份额 6个百分点。其中,我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 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位。

  温彬认为,IMF上述两项重大改革核心是提高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有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的加入将提高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入篮”后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增强,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第三方使用人民币,扩大了人民币使用范围和领域。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由于人民币是国际上比较重要的货币,加入SDR后,人民币的信任度会稳步提升,交易量与交易规模会明显增加。相应的,未来对人民币的金融产品需求也会快速增加,需要有相应的金融产品提供,金融产品将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

  宗良认为人民币入篮SDR会推进全球金融治理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有利于全球金融的稳定,改变目前只有美元一种货币依托的现状,减少金融风险和波动;也有利于扩大SDR的适用,增加SDR活力,促进全球金融体系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