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 中国金融市场化国际化加速

2016年10月01日 07:23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今天起,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新的SDR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于弥补各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在将于10月1日生效的新SDR货币篮子中,美元所占权重为41.73%,欧元为30.93%,人民币为10.92%,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指出,此次人民币成功“入篮”标志着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和接受程度提高,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一方面,将促进中国金融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稳定,为国际贸易和金融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伴随着人民币正式入篮,这意味着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的需求增加。按照规定,从2016年10月1日起,IMF成员国的SDR储备当中有一部分将自动用人民币计价,具体规模取决于其在IMF的SDR分配份额和IMF在去年11月确定的SDR货币篮子构成比例。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表示,入篮将增加人民币的敞口。人民币在新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理论上所有IMF成员国将通过所持SDR自动形成对人民币约2100亿元的敞口。年初至今,境外机构已增持中国国债965亿元。据测算,到2020年,人民币储备份额有望达7.8%,对应约5.7万亿元对人民币安全资产的需求。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入篮后不会马上引起资产配置变化,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国际投资者还要参考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多个因素。

  分析人士还表示,在人民币入篮正式生效后,未来居民出国换汇成本降低,海外置业等个人跨境投资更加便捷。同时,企业进出口贸易结算也更具优势。

  展望未来,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称,人民币正式入篮将标志着资本账户开放进入下一个阶段,人民币有望进一步释放作为储备货币的潜能。要做到这一点,国内各类资产市场需要进一步发展,以满足国际投资者的四条黄金准则:资产保值、流动性、收益率,以及资产配置的均衡性。

  她指出,这些都意味着人民币正式入篮之后,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和国内金融改革可能会继续提速,而非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戛然而止。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