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周”国际金价大跌 国内贵金属中期走势仍被分析师看好

2016年10月11日 11: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舒娅疆

  “十一”国庆黄金周刚刚过去,国际黄金市场出现的金价断崖式下跌引发了广泛关注。“十一”期间,国际金价创下了近三年来最大单周跌幅,10月4日,纽约商交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大跌43美元,创下2013年12月以来单日3.28%的最大跌幅。受此影响,节后开市首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产品合约亦迎来了集体下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国际黄金期货、现货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但从国内来看,“黄金周”期间黄金珠宝产品却持续热销。部分分析人士对黄金价格后期走势保持相对乐观态度,中期贵金属投资逻辑依然被看好。

  欧美利空因素导致金价走低

  截至10月9日,纽约COMEX黄金报收于1258.60美元/盎司,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而在“十一”黄金周期间,金价单周总跌幅约5%,创近三年来最大跌幅。

  10月10日,节后开市首日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产品合约亦迎来调整。截至15时,黄金1612、黄金1702合约分别下跌3.78%和4.03%。分析认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以及欧洲央行收紧宽松预期的传闻,是造成国际金价大跌的重要原因。《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美联储在年底加息的预期不断提升,美元开始恢复涨势,国庆假期期间,美元指数涨幅达1.29%,最高上冲至97.19美元;近日美联储官员的密集鹰派言论被认为推动国际金价承压,9月非农就业报告虽然逊于市场预期,但仍足以提升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此外,市场对欧洲央行开始撤销QE的猜测,也被认为对国际金价走势预期造成影响。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欧洲央行有意学习美联储,逐步收紧宽松政策,黄金或将失去重要支撑。

  国内黄金消费增速超过五成

  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国际金价在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中出现断崖式下跌,但从国内黄金产品销售市场情况来看,消费者对黄金产品的购买和投资热情并未出现削减。

  公开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多地金店的产品保持热销,黄金珠宝消费大幅攀升。其中,西安、太原、杭州黄金消费增速达58.3%、43%、20%。另一方面,国内楼市密集调控态势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截至10月7日,国庆长假期间共有19城颁布了楼市调控政策,楼市密集调控被认为加剧了其节后的不明朗走向,同时也将部分资金的关注目光从楼市中转移出来,黄金亦成为了部分闲置资金关注的投资标的。

  事实上,虽然经历了国庆黄金周内国际金价的断崖式下跌后,但不少市场人士仍然对金价后期走势保持相对乐观态度。

  高盛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下行风险仍在,且市场对各央行货币政策能否应对潜在的经济冲击感到担忧,预计黄金在遭遇抛售后,1250美元/盎司下方将是战略性买入机会。此外,在黄金遭遇近期抛售下跌后,预期中国的黄金投资需求将增加。

  长江证券分析师葛军看好黄金的中期投资逻辑。“黄金短期延续调整,但我们认为一旦加息靴子落地,依然看好中期贵金属趋势:1、全球总需求不足、‘逆全球化’趋势加强,纸币货币体系混乱需重新锚定、加上全球民粹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处于二次经济危机的边缘;2、全球低增长、低利率环境远较预期更长,已成一种‘新常态’;3、人民币贬值依然带来保值、避险需求。”葛军表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