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看点锁定世界机器人大会 券商力挺7只龙头股

2016年10月12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日前,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发布厅召开,公布世界机器人大会筹备工作最新进展。据悉,以“共创共享共赢,开启智能时代”为主题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2016年10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相较以往,本届大会更凸显国际化特点,规模、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共分为三个部分,即大会主论坛及专业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其中,专题论坛专注于不同机器人领域,涉及机器人教育、无人驾驶、无人机、法律与政策、人工智能、AI+泛娱乐、特种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方方面面,涵盖了当前机器人应用的最新技术及行业热点。

  随着大会召开时间临近,机器人概念股也开始蠢蠢欲动,仅从昨日来看,就有59只机器人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34只个股跑赢大盘,新海股份、上工申贝、智云股份、GQY视讯、佳电股份、佳士科技、红宇新材等个股昨日涨幅均在2%以上,分别为10.00%、4.87%、4.71%、4.19%、4.03%、3.06%、2.02%。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44只机器人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1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万科A、美的集团和中南建设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5000万元以上,分别为31609.08万元、8358.92万元、5590.30万元,而GQY视讯(4215.02万元)、汇川技术(4030.91万元)、智云股份(3364.21万元)、上工申贝(2691.97万元)、佳士科技(2187.43万元)、新海股份(2005.25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2000万元以上,此外,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机器人概念股还有,红宇新材(1695.13万元)、佳电股份(1399.31万元)、地尔汉宇(1319.06万元)、拓普集团(1268.03万元)、中兴通讯(1176.31万元)、华丽家族(1029.42万元),上述15只机器人概念股昨日累计吸金71940.36万元。

  事实上,作为科技新秀的机器人产业,正以其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一些机器人生产以外的企业看到了机器人产业强势的发展苗头,都纷纷投资布局,此番行动也给沉寂多时的智能机器人行业带来了新的拐点。

  对此,华创证券指出,近期,美的、长虹、格力,海尔等家电业巨头纷纷跨界进军机器人领域。其中,既有家电企业自身生产中的自动化升级需求,也有行业低迷期家电企业追赶产业升级的迫切。几乎在同一时间,干了同一件事:推动家电的全面智能化,探索并布局人工智能的商业新风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质公司开始布局服务机器人,随着政策上暖风频吹,催化不断,服务机器人进入加速蓄势期,其放量爆发预计就在未来几年,已成机构共识。

  国泰君安就认为,现阶段,突出功能和内容的服务机器人更能抓住市场。服务机器人行业前景乐观,未来万亿元空间可期;但目前人工智能等技术尚待成熟,市场尚需培育过程,服务机器人仍在起步阶段。现阶段,突出功能和内容的服务机器人如扫地清洁、幼教消费、康复机器人等,更能抓住市场。重点推荐:康力电梯、巨星科技、慈星股份;受益标的:金明精机、科大讯飞、机器人、奥飞娱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