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岁以上消费额占比近15% 北京老年人会花钱

2016年10月12日 13:37    来源: 北京日报     陈雪柠

  花钱买健康、买舒适、买享受、买方便正成为“银发一族”的生活追求。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据对1643户老年人家庭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数据测算,2015年北京老年人家庭消费额639.6亿元,比2014年增长7.7%,占全市居民消费总额的8.9%;60岁以上老年人口消费额占全市居民消费总额的比重接近15%。

  老人消费“食为先”

  截至2015年底,北京60周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40.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7%;65周岁以上常住人口222.8万人,占总人口的10.3%。按照联合国关于老龄化社会的标准,北京市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

  从消费情况看,2015年,北京老年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2604元,人均消费支出27533元,老年人家庭人均消费支出相当于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八成。其中,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位列老年人消费需求前三位。

  “民以食为天”在老一辈人身上体现得格外明显。数据显示,2015年老年人家庭人均食品烟酒支出8993元,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2.7%,居老年人八大类消费支出首位。老年人的饮食结构有所优化,更注重营养健康。

  旅游成为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2015年,北京老年人家庭人均团体旅游支出1918元,同比增长近六成,占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的58.9%。

  医疗保健支出增速最快

  由于年龄较高导致身体免疫能力下降,老年人较易发生各类疾病,因而对医疗、保健有较高需求。

  2015年,全市老年人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5274元,比2014年大幅增长33.2%,增速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最快。从医疗保健支出消费结构看,84.4%的医疗保健支出为门诊医疗总费用、药品支出以及住院医疗总费用,保健品和保健器具等支出占比不足两成。

  “老年消费群体注重保健、资金相对充裕,但防范意识较弱,对社会上的骗局了解较少,比较容易上当受骗。”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老年群体一定要留好合同、收据、发票等凭证,并及时与家人沟通,维护自身权益。

  近两成老年人家庭网购

  由于高龄老年人腿脚不便,送货上门服务成了他们的急切需求。

  今年8月底,拥有百年历史的东单菜市场在东城区光明中街5号开了第二家店。只要老人有需求,门店可以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如果出门不便,老人也可以让子女进行手机下单,两小时就能配送到家。此外,居民持老年卡在店内消费,还可以享受质优价低的特色商品。如今,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社区菜市场已越来越多,“京东到家”等各类到家服务也让老年人购物更方便。

  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部分老年人也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加入网购大军。据统计,2015年有网络购物支出的老年人家庭占19.0%,比2014年提高0.3个百分点,人均网购支出402元,比2014年增长12.9%。老年人网购支出大部分集中于衣着和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人均网购衣着支出233元、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64元,两者之和占网购支出的73.9%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