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震荡筑底仍是主旋律

2016年10月14日 0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本周,股指期货无惧地产调控及外围市场走弱的利空,延续重心上移走势。与前几次地产调控后股市下行不同,此次在经历长假期间密集的地产调控后,期指仅在周一盘中出现回调,随后即收复失地。从影响上来看,由于今年地产交投火热并未很好地传导到产业上游环节,且调控政策主要限于限购限贷,并未采取全面性地货币紧缩,因此地产政策收紧对经济原有运行影响有限。而在楼市“入秋”后,投资者也在期待楼市资金对股市的溢出效应,修复股票市场流动性。

  不过近期市场流动性整体上处于紧平衡之中。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延续节前的净回笼格局,截至周四已连续四天净回笼。而受到美元指数在7个月高位的影响,本周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调,即期汇率连续刷新逾6年新低。市场对人民币渐进式贬值的预期增加,资本外流忧虑加大。整体上,央行货币政策取向转向中性,贬值预期升温均不利于市场流动性稳定,短线来看还是对期指存在一定的利空影响。

  但是对此次贬值是多方面因素短期共振的结果,并非新一轮趋势性贬值的开始。G20峰会以及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结束,前期市场认为稳汇率的外因消失。而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美元指数升至3月来新高,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不过从趋势性角度而言,中国经常帐仍呈顺差,未来外债偿还压力减轻,资本外流压力小于去年8月,人民币不具备趋势性贬值的基本面。

  自周四开始,9月主要宏观数据进入密集发布期。最新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按美元计,9月出口同比为-10%,创今年2月来最大跌幅,低于预期的-3.3%及前值的-2.8%;9月进口同比-1.9%,低于预期的0.6%及前值的1.5%。出口数据走弱源于外需疲软及同期基数较高,进口数据回落则主要受一般贸易品进口下滑拖累,显示内需有所放缓。虽然第一份数据并不乐观,但考虑到9月高频数据表现良好,预计此次宏观数据整体表现稳定。

  本周行情如期小幅上涨,但上涨幅度和前期相比略小,根据历史经验数据来看预计后期上涨概率仍然偏大。从日线级别策略方面继续建议投资者逢低做多,但不宜追高做多;从短线角度来看认购成交量减持幅度达到认沽的2倍,市场情绪偏空;但从持仓量表现来看,认购、认沽增持幅度基本一致,可见市场大资金实现了同时做空认购、认沽的布局,从中可见市场大资金认为行情维持震荡的概率偏大。

  整体上,当前市场仍处于筑底过程中。今年供给侧改革的大力推进,经济增速持稳,上市公司企业盈利改善,为股市中长期的走牛奠定基础。本周国务院发文推进1亿人落户,着力扩大城镇化这一内需来源。我们认为这将有利于改善中长期增长预期。从市场微观结构角度看,在资产荒大背景下,若股市下跌砸出黄金坑,资产的配置需求或将迅速将“坑”填平。目前,A股上行乏力主要还是受到年底前海外不确定性事件较多的扰动。预计后期市场或延续震荡中重心小幅上抬的基调,虽然期间或因外围局势影响出现波动,但除非出现超预期利空,否则预计回调的时间及空间将较有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