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平台异军突起

2016年10月17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尽管在网上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平台中,已有阿里旗下的闲鱼以及58集团旗下的转转,但显然,上述两家C2C模式的平台,还不足以快速催熟这个市场。

  日前,定位于B2C模式的爱回收宣布,将推出为期约1个月的手机回收节。据爱回收相关负责人透露,每到年底前,都是各厂家新款手机集中推出的时间,因而也是旧手机淘汰的高峰期。产品透明估价、隐私多次删除和产品环保处理等三大回收体系将在手机回收节活动会全面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以B2C模式起家的京东集团是爱回收的重要投资人之一。来自爱回收的数据显示,在线上电子产品回收市场中,爱回收已经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

  据悉,今年6月,爱回收已经启动新一轮融资,预计最快将在11月份公布。爱回收CEO陈雪峰表示,这将是爱回收上市前的最后一笔融资,预计爱回收明年就可以全面实现盈利。

  数据统计,目前中国每年售出4亿部-5亿部新手机,淘汰3亿部-4亿部,但旧手机回收率不到1%,绝大部分闲置在用户家中。如果二手手机回收市场被开发出来,将是一个千亿元级别的市场。

  据爱回收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回收来的手机,爱回收主要采用三种处理方式:具有较高残值的二手产品经过爱回收检测清理后将再次出现在其二手售卖平台“口袋优品”;仍具有使用价值的低残值二手产品会转至海外市场销售;无法使用的二手产品将提取功能运作正常的硬件,用于二手维修,剩下部分将交由具有环保资质的回收机构,拆解提取重金属,用以二次利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回收上来的手机有20%左右被用于再销售,60%通过竞拍的方式流向各大线下手机回收机构,30%左右的手机被环保降解。

  除了手机之外,爱回收的回收项目中,还有笔记本、平板、摄像机等,对于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大家电,爱回收则与京东物流合作,进行上门回收。

  “不管是手机回收节各种促销活动,还是三大回收体系的落地,都是为了改变用户对于回收和回收行业的看法。爱回收一直期望用商业实力去推进环保事业,用环保改变人类生存空间的未来”,陈雪峰表示。

  据记者了解,相比于仅定位于二手交易的闲鱼与转转,由于爱回收的商业模式与环保息息相关,也引发了世界银行的关注。2014年7月,成立仅3年的爱回收便获得了世界银行旗下投资机构IFC的投资。“世界银行倾向于投资赚钱和社会意义有关联性的公司,所以谈判两个月就敲定了投资”,陈雪峰透露。有了世界银行的品牌背书,使得爱回收之后发展顺畅了不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