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商行新股不宜追高

2016年10月18日 10:13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上周末,证监会例行核准了吴江农商行的上市首发申请,这是今年以来A股上市的第8家城(农)商行——自今年8月江苏银行叩开A股大门后,城商行(农商行)正式掀起了一股上市潮。

  不过,专家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城商行扎堆上市主要是为了奔着补充资本而去,与16家老上市银行相比,在市净率、市盈率、负债率等传统估值指标方面,普遍偏高,因此当这些个股在挂牌打开涨停板后,投资者买入要谨慎。

  地方性银行上市打“头炮”的是江苏银行。8月2日,江苏银行登陆上交所,成为最近9年来第一家叩开A股大门的城商行,8月16日,贵阳银行也紧随其后成功IPO。

  截至目前,包括吴江农商行在内,已有8家城商行(农商行)上市或者即将登陆A股市场。其中有包括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 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在内的5家已经在交易所挂牌的银行,以及杭州银行和上海银行两家将于近期上市的银行。此外,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之前,只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3家城商行在A股上市,但之后有6年之久,A股曾对这些地方性银行闭上了大门。

  为何今年就打开了这道门呢?

  “这主要是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 长江证券横岗红棉一路营业部首席投顾赵资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认为,因银行股是公认的“大盘股”,容易对大盘造成“抽血”效应,因此以往,当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是不敢轻易让太多银行上市的。

  但赵资晟认为,这一情况在今年已有所改变。“由于宏观经济的不断下行及不良率的提升,本来就创新能力、利润处于相对弱势的地方性银行日子当然更‘不好过’了。而股市是银行最好的资本补充方式,可以直接补充银行急需的核心资本。因此,从国家层面出发,让城商行扎堆上市或是出于支持银行业的考虑,给予这些地方性银行一个融资的机会,并借此给银行补充资本后让其反哺中小微企业,也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的融资机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对于地方性银行来说,由于有补充资本及其发展的需求,一直都在谋求上市,可以说,早在十年前,他们便已经准备好了。”因此,他认为,此番A股愿意为地方性银行打开大门,对于银行来说确是极大的利好。

  不过,经济学家宋清辉同时也指出,“虽然城商行扎堆上市主要是为了奔着补充资本而去,但投资者参与还是要持谨慎态度。”

  他认为,大部分城商行不但业务同质化严重,贷款集中度过高,而且地方债务在资产结构中占比过高等结构性问题特别突出,其潜在的风险导致城商行IPO搁浅现象较为常见。此外,有些城商行股权结构复杂、内控体系薄弱等问题也是阻碍其上市步伐的主要原因,“因为自身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好”。

  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IPO对银行股开闸以来,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常熟银行5家地方银行的发行价格因对应的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被要求延期发行。

  “在目前银行股普遍市盈率较低的情况下,这些地方性银行发行价过高确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风险。因为无论是经营范围、规模还是盈利等,这些地方性银行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存在较大差距,即使其制度上有一些灵活的优势,也很难直接体现到规模上,因此未来在A股上的表现仍待观望。”赵资晟表示。

  因此,他指出,由于新股上市一般都表现不错,投资者可放心参与,但不可“恋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