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规模大缩水 三公司现迷你基金

2016年10月27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 康博)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不仅让普通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和规模遭遇了下跌,更令分级基金的生存受到严重挑战。据悉,从去年6月份之后,沪指最高跌幅超过了40%,在如此惨烈的行情下,分级基金中的B份额因为带有杠杆性质,普遍跌幅超过60%并触发下折,这也使得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此后,分级基金的交易规模每况愈下。

  政策收紧 分级基金规模大降

  去年8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回应了当时市场上对于分级基金审批、指引政策等疑问。其称,“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我会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当时待批的近200只分级基金,目前仍处于待审批状态。同时,还有十余只已成立但未上市的分级基金,也一直未能等来获准上市的批复。

  在随后的9月份,沪深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宣布将设立投资者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此后,随着市场交易量下降,分级基金场内份额交易量也出现连续下滑。公开数据显示,此类产品9月份成交额为531.48亿元,比8月下降超四成。

  据北京商报报道,刚刚披露今年三季报的28只分级基金显示,一半基金产品三季度出现规模缩水的现象。其中国投瑞银中证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三季度规模缩水近6亿份、国泰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三季度规模缩水3.16亿份。

  截至三季度末,在28只股票型分级基金中,共有7只规模低于5000万份,沦为迷你基金。分别为长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长盛上证50指数分级基金、长盛同辉深100等权重分级基金、长盛同瑞中证200分级基金、工银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基金和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分级基金大幅缩水,一方面源于股市低迷,另一方面与近期《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有关,导致了成交量低迷,未来分级基金生存状况更加严峻。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账户资产在30万元以上且持有分级B的客户账户数量仅3000户左右,占比约22%,若市场行情未现明显转机,今后符合规定的投资者人数将进一步降低。

  风险厌恶情绪令分级A水涨船高

  不过,在近期市场行情回暖的影响下,分级基金价格也出现了上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上周国内股债表现良好,A股依然延续震荡向上趋势,分级市场维持窘状——分级B杠杆效率不佳,分级A价格水平再次攀升。分级成交方面依然延续前几周整体低位、平稳的态势。

  从分级基金存量看来,上周的场内份额仍呈净流入,分级A、B全周共流入近22亿份。成交方面,分级A成交环比下降,分级B环比上涨。上周分级A、分级B分别成交61.78亿份、229.15亿份,周环比降低10.68%和增加17.39%。存量的增加以及分级AB成交的分化,伴随着是分级B杠杆弱化以及分级A的强势,这种现象极有可能是新进场资金通过场外申购母基金,并拆分成子基金——持有A而卖出分级B造成的。所以场内基金的逐步增加并不暗示着市场杠杆情绪的缓和,反而可能是厌恶杠杆情绪的深化。

  分级B价格水平继续下探,整体杠杆弹性依然较差。截至10月21日,股票分级B周价格平均收涨0.57%,同期母基金平均上涨0.62%,意味着大部分分级B杠杆失效。在分级新规大限来临之前,分级B价格短时间难以得到全面修复,其折价率仍有继续下探的风险。短期来看,分级B的价格走势不确定性增大,建议投资者对分级B持相对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