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边际回升 期指或先抑后扬

2016年10月28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初,在现货市场煤炭、钢铁板块带动下,期指一度创出两个月新高。但随后受到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等因素影响,期指冲高回落,小幅震荡整理。

  本周,人民币贬值态势趋缓,对美元周贬值幅度从前两周的大于0.5%回落至不到0.3%。而相比于前两次快速贬值时期,此次人民币贬值并未带来资金流出预期的恐慌性,故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实际上,若观察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可见,本次市场关注的贬值问题,主要是美元走强带来的被动贬值。展望美元指数走势,本周二最高接近100大关后,技术面来看有短期见顶迹象。若美元指数继续走强,需要市场对美联储的鹰派预期升温。但目前市场仅仅认为年底加息一次,而对明年加息进程,目前仍显鸽派。综合以上分析,预计近期人民币走势对A股影响式微。

  从资金面来看,本周利率走势出现回升。周四,上交所一天期质押式国债回购、深交所一天期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盘中一度飙升1000多个基点。虽然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4000亿元人民币,但在央行着力降债市杠杆的情况下,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以涨为主。日前,据报道,央行拟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市场担忧届时银行或压缩表外理财,使得债市承受较大压力,并进一步传导至股市,利空市场。

  虽然近期边际上利率环境出现回升,但即使针对当前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央行依然没有在货币政策方面加以调控。因此短期内货币政策难以出现实质性从紧,资金面偏紧主要因素还是此前降债市杠杆的影响。此外,当前期指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来自经济企稳以及结构性改革下企业盈利的改善;无风险利率对市场的影响有限,难以成为持续性的主导因素。

  量化角度看,自9月波动率创下新低后,期指重心持续上抬。通过历史经验数据对照分析,预计近期三大期指行情上行空间将受到压制。从期权成交量数据来看,认购和认沽期权的周成交环比增加幅度分别达到12.84%和18.08%,表明在当前点位下投资者情绪偏空为主。鉴于本周三当月期权到期,期权持仓量周环比数据的比较意义不大。从日环比数据来看,认购和认沽期权的日环比减持分别达到14.36%和17.87%。可见除了到期期权交割外,大资金在卖出认购期权头寸上的留存比例略大于认沽,为此可以推理后期行情不涨概率偏大。结合基本面行情信息来看,预计低波动率后行情上行已经兑现。

  整体上,楼市受限、资金外流渠道有限,资产荒大背景下资金配置需求旺盛。而A股企业盈利持续改善,估值优势显现成为指数最主要支撑因素。不过,企业盈利属于慢变量,短期内快速支撑指数上扬的动力有限。短期来看,受债市降杠杆影响,市场预期无风险利率边际回升,利空市场。预计短期期指或受到一定压制,但伴随下月初美国总统大选,美联储议息会议等不确定性“靴子”落地。只要不出现超预期利空因素,市场风险偏好或呈现缓步回升态势,届时不排除期指再度回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