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稳步释放 期指多头“跃跃欲试”

2016年10月28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27日,期指早盘震荡探底,不过尾盘出现快速拉升。分析人士指出,从期指主力持仓变化看,市场压力基本得到释放。在偏暖的氛围之下,三大期指短期有望维持偏强态势。

  期指尾盘拉升

  昨日,期指走出了持续下跌之后尾盘拉升行情。截至收盘, 沪深300 期指主力合约IF1611报3324.6点,下跌6.8点或0.20%; 上证50 期指主力合约IH1611报2241.8点,下跌5.8点或0.26%; 中证500 期指主力合约IC1611报6458.2点,下跌1.4点或0.02%。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611贴水21.1点,IH1611贴水8.46点,IC1611贴水59.16点。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近期 人民币贬值叠加 金融监管加强等因素,使得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对股指产生压制。但从基本面来看,9月份经济数据整体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改善。从技术面来看, 上证指数 在接近前期压力位之后进行回调,属正常现象,整体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此外,股指在经过连续三天下跌之后,短期风险得到释放,因此多方面因素带动了做多热情。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进一步指出,期指尾盘出现拉升,首先是次新股拉升形成了轮动动能,煤炭股的跌幅也收窄,压力有所减弱;其次,昨日午后回购 利率明显回落,终止了连续上升的局面,资金紧张的担忧有缓解迹象;第三,周三养老金入市预期和周四债转股去杠杆等偏多消息由于周三的调整被掩盖,市场存在对这些消息的补涨消化需求;最后技术上遇到3100点整数关的强力支撑。

  业内人士还指出,从升贴水看,连续两天的调整中贴水均小幅收敛,说明市场情绪并没有因为调整节奏而出现悲观,总体情绪稳定。当前三大期指贴水幅度均有所收敛,基差与去年同期相比,处于低位,表明市场预期在向好。

  氛围依然偏多

  持仓方面,昨日期指总持仓继续增仓。但是相比周三的增仓,周四的情况利于多头,因为周三集中尾盘增仓时是下跌走势,而周四的尾盘增仓是反弹走势,说明多头主动性增强,对企稳有利。

  从前20席位持仓变动看,IF多头增仓力度虽然略小于空头,但多头还是表现出回补意愿;IH出现多头增仓、空头减仓的偏多局面;IC则多空减仓力度相当。从主力持仓变化看,市场压力基本得到释放。

  “由于煤炭等商品价格仍有调整压力,所以煤炭股短线要重新引领走势条件还不太具备,不过板块存在轮动迹象,或缓和煤炭股下跌的拖累,而流动性紧张局面如果持续缓和,对市场大环境稳定较为有利,只是缺乏新的领涨因素,市场或许还需等待。”刘宾认为,从技术看,回调一天后就收出下影线,显示下方支撑还是较强,中线MACD指标还处于偏多格局,只是短线指标KDJ形成死叉,似乎调整还不够充分。因此,市场压力略微缓和,但是缺乏上攻动能,预计大盘在此维持震荡概率大,不过对于中线,蓄势整理后向上突破3140点的概率偏大。

  程赵宏也维持短多观点。“首先,经济数据整体向好,补库存继续,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改善;其次,短期流动性紧张,但央行维持市场流动性整体稳定的政策并没有改变,‘锁短放长’更多影响债市,对股市流动性影响相对较小;第三,题材股活跃,有望带动盘面走好。”他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