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哪家多 天弘、信诚、大成前三甲积隐患

2016年10月31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根据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缩水后,公募基金的整体管理规模在三季度又创出了新高,达到了8.8万亿,按照109家基金管理人统计,每家基金公司平均增长了81亿元。但在可喜的数据背后,因为股票市场表现持续不佳,投资者信心遭遇重仓,迷你基金的数量也呈现出大幅增加的态势,而根据媒体统计,在201只迷你基金中,天弘基金、信诚基金和大成基金三家公司的迷你基金数量最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迷你基金的问题已经十分普遍,这也成为困扰整个行业的顽疾和隐患。

  委外资金助推公募规模创新高

  经历了前两个季度的短暂低迷后,三季度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9月30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09家,全部基金数量 3369只,规模总计8.8万亿,较6月底增加8497亿元,增幅达10.67%,较15年末增加4053亿元,增幅达4.82%。

  据证券时报报道,最受业内关注的十大基金公司排位赛中,天弘基金三季末以8320.79亿元规模继续高居第一,但受到余额宝规模缩水影响,天弘基金三季度规模下跌184.41亿元,成为前十大公司中唯一一家规模缩水的公司。

  银行系基金的典型代表工银瑞信三季度大举发力,单季度规模大增765.85亿元,以5589.64亿元规模升至第二名,较中期规模上升1个名次。华夏基金则以5363.96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三位,华夏基金三季度规模也增长207亿元。易方达和南方基金分别以4451亿元和3883.81亿元规模排名第四和第五,和年中相比排名没有变化。

  有分析指出,从今年来看,年初有调整,之后逐渐攀升,其中三季度增幅最为明显。一方面得益于股市趋稳使市场投资者信心提振,前三季基金共新发735只,募集7073亿份,平均9.62亿/只;另一方面得益于银行委外资金的助推。

  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这与银行委外资金大举流入公募基金密切相关。统计显示,9月份公募规模增长最多的是债券型基金,从8月末的9866.18亿元直接跨过万亿大关至11471.10亿元,增幅达到16.27%;而封闭式基金从8月末的3419.73亿元增长至9月末的4362.28亿元,增幅更是高达27.56%。这两类基金都是委外资金入驻公募的主要渠道。

  深圳一位公募人士表示,“今年很多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长都是靠委外资金推动的,如果央行理财新规对委外规模增长造成冲击,那么未来基金公司首当其冲也会受到影响。但短期而言并不会有太大反应,因为目前央行只是把表外理财纳入监测指标,从监测指标到考核指标还需要很长时间。”

  业内担忧迷你基金数量大幅增加

  在整体规模暴涨的同时,股票型基金由于受到行情影响,成为迷你基金丛生的主要源头。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截至三季末,共有多达201只公募基金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基金总数的6.32%,此外,还有多达542只基金净值规模在5000万元到2亿元的危险区域,一旦发生大的赎回或股市债市调整,这些基金的规模也随时有跌破5000万元红线的风险。

  从三季末规模跌破5000万元迷你基金的类型分布看,股票型基金特别是指数型产品毫无疑问是重灾区,该类型基金的数量达到86只,占迷你基金总数的42.79%,混合型基金以67只紧随其后,不过,相比其较大基数而言,这样的数量并不算多,另一个重灾区则是QDII基金,尽管今年人民币贬值使得QDII基金受到热捧,但额度限制使得不少QDII基金无法获得更多资金流入,规模无法获得增长。

  如果按公司分析,这201只基金分属于70家基金公司,其中天弘基金、信诚基金和大成基金三家公司的迷你基金数量最多,分别达到14只、9只和8只。不过,天弘基金之所以出现这么多迷你基金,主要是去年大量发行了行业指数发起式基金,本身成立规模就不大,再加上受股灾影响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从而规模更加迷你。除了天弘基金这种较为特殊的情况,其他基金公司则多是非发起式基金。无论是实力较强的大中型基金公司,还是小型基金公司或次新基金公司,迷你基金的问题都十分普遍。这也成为困扰整个行业的顽疾和隐患。

  按照有关基金法规要求,公募基金规模如果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大关,需要向监管层提交问题解决方案。迷你基金要解决规模过小的问题,一般有三个途径,一是通过转型为其他基金,吸引投资者购买,从而扩大规模;二是积极通过持续营销或找来帮忙资金认购,从而增加规模,三是终止基金合同,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清盘。三季末规模最小的公募基金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已经在三季报中表示,拟召开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合同。

  而在上周公布完毕的三季报中,已经有诸如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富安达信用主题轮动纯债宣布要进行清盘处理,业内预计,如果股市持续动荡,接下来要清盘的基金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