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农商行携“三高”闯IPO 利息收入依赖度高

2016年10月31日 07:49    来源: 经济导报    

  日前,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农商银行”)获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这意味着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正式获得证监会受理。

  青岛农商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并上市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即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7亿股。发行前,青岛农商银行的主要股东包括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某券商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与银行业平均水平相比,青岛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持续高企,贷款地域集中度高以及过于依赖利息收入的情况,或将成为其上市路上的绊脚石。

  不良贷款率

  持续高于全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颇高。其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5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9%、2.38%、2.40%和2.29%。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而2015年末、2014年末、2013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7%、1.29%、1%,这意味着青岛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多年高于全国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

  青岛农商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如果信用风险管理政策、流程和体系未能有效运作,可能导致不良贷款增加,从而对本行贷款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本行贷款质量可能还受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例如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他不利宏观经济趋势等可能导致本行借款人还款能力削弱,从而可能对本行造成不利影响。”

  上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分析表示,“近期顺利获批上市的银行,比如无锡农商行、常熟农商行等农商行最新披露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0%、1.41%,均低于同期商业银行水平,青岛农商行持续高企的不良贷款率将成为其上市路上不可忽视的绊脚石。”

  房地产业贷款比例

  逐年上升

  除了不良贷款率持续高于全国水平,青岛农商银行的贷款集中度和收入构成也值得关注。

  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青岛农商银行的360家营业网点中有350家位于青岛范围内,其贷款业务也主要集中在青岛。从行业分布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贷款分布相对集中的行业为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及建筑业,占该行公司贷款和贷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1.50%、19.39%、17.76、17.06%。

  青岛农商银行表示,如果上述行业处于发展的下行周期、行业指导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客户因经营困难出现财务危机,该行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受到不利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发现,青岛农商银行近年来向房地产业发放的各类贷款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向房地产产业发放的公司类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相应类别贷款和垫款的比例分别为19.39%、18.80%。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期间,国内多个主要城市出台限购等调控措施,对房地产将产生长期的影响,如果银行对这类贷款的依赖度过高,其利润来源必然受到掣肘。”某上市银行山东分行信贷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以往年份只有到12月份才会限制放款额度,而今年从十一之后,总行就针对房地产业放款额度提出了逐月递减限制放款额度。

  除了贷款地域集中度高之外,青岛农商行还面临拓展盈利渠道的课题。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前6个月、2015年、2014年、2013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分别占该行营业收入的93.79%、95.49%、96.20%、97.35%。上述上市银行人士表示,“在基准利率调整以及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全面放开的情况下,该行对利息收入的依赖程度依然颇高,利率竞争加剧对其盈利能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