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音控股三季度扭亏背后:增利不增收?

2016年11月01日 17:5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经持续增收不增利的天音控股,如今变为增利不增收。

  10月30日,天音控股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天音控股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约243.2亿元,同比下跌19.78%,第三季度营收约73.2亿元,同比下跌20.42%,但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7万元,同比增长143.13%,第三季度净利润9235.94万元,同比增长252.79%,实现扭亏。

  紧接着,天音控股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到1.1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48.35%至170.33%。

  本次三季报表现,为天音控股持续阴霾的业绩带来了一丝清风。近年来,天音控股净利润持续下降,2015年亏损高达2.27亿元,今年上半年甚至上演中报业绩“变脸”,从预计上半年净利4000万元至6000万元到实际亏损3098.7万元。

  然而,仔细梳理天音控股三季报可发现,今年公司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63.28万元,第三季度内扣非净利润为1975.47万元,同比下降130.47%。也就是说,第三季度天音控股共计7260.47万元净利润并非主营业务经营所得。

  “今年天音控股三季度的净利润中,有4000多万元是转让天联华建81%股权所得,相当于投资收益;另外2000多万元是处置一些非主营业务资产所得,即出售江西星宇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天音控股方面就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但近年来,天音控股已逐渐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及人员成本控制,因此对今明两年自身业务的业绩也较为乐观。”

  转型阵痛

  受手机分销市场竞争加剧、手机产品更新换代等诸多因素影响,以手机分销为主营业务的天音控股,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阵痛期。

  天音控股历史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天音控股持续增收不增利,三年间其营业收入分别约299亿元、346亿元和430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748万元、1833万元和-2.27亿元。在今年第一季度,天音控股更是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收入约98.7亿元,同比下滑约23.08%,对应的净利润仅约91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达51.09%;今年半年报中,天音控股仍未摆脱业绩亏损的命运,净利润为-3098.7万元。

  “天音控股2014年和2015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一位天音控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2014年的天音控股,代销产品结构是主要以三星品牌为主,然而当年三星由于受到苹果、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快速上升的挤压,市场份额大幅下跌,从而影响到天音控股的销售;另外,2014年智能手机从2G向4G转型的速度加快,但天音控股误判了转型节奏,库存里大部分都是2G手机,最后只能大幅特价处理,以至于出现大量亏损。”

  事实上,三星与2G手机在2014年确实备受冲击,这也造成天音控股持续在亏损的泥潭里挣扎。直到今年三季度,天音控股虽然貌似扭亏,但净利润来源大部分仍是投资收益,而非主业经营所得。

  那么如今,为何天音控股有底气认为即将扭亏呢?“从2016年开始,我们的产品结构已完全发生了变化,苹果手机带来的营收大约占整体营收的60%-70%。”前述天音控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苹果公司推出苹果7,业内认为这是苹果销售大年,明年苹果手机正好10周年,我们预测可能会直接推出苹果8,在这样连续两年销售大年的预计下,我们对今明两年公司业绩还是比较乐观的。”

  此外,该人士还提及,天音控股在人员成本方面也基本完成了调整。据其透露,2013年天音控股员工人数高达上万人,如今公司通过使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及线上渠道等方式,收缩了人员成本。“但2015年人员优化过程中涉及员工赔付等花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务表现。经过这两年阵痛期后,预计今明两年将有业绩增长。”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则对此表示认同。在闫占孟看来,苹果手机的销售较为稳定,能够支撑天音控股在成本减少的情况下获取一定利润。“对于天音而言,苹果很重要,是在未来三年之内能够保证其稳定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渠道之争

  尽管转型后的天音控股对自身业务抱有信心,但在如今复杂的分销渠道竞争下,天音控股的市场份额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15年中国手机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2015年国内手机市场渠道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电商渠道占比升至30.3%,成为手机市场销售的最主要渠道,传统渠道增长乏力。而从传统渠道的市场份额来看,国代与省代的份额持续缩减,面临运营商渠道与电商渠道的双重夹击。

  在这样的竞争环境里,天音控股的策略变为深耕T4以下市场、与手机厂商合作垄断代理权等。东北证券(000686)分析师许樱之在分析天音控股业绩时指出,公司在深挖原有市场的潜力和布局优质手机品牌资源的同时,快速拓展T4及以下市场,目前已经拓展近千家零售店,市场维护和扩大有望带来业绩反弹。

  而天音控股旗下的线下8万多家实体门店,也被认定为公司的分销渠道优势。这也是在近日魅族引入天音控股2亿元投资,并宣布与天音控股联合成立合资公司之后,业内人士认为将构成双赢的一大原因。“魅族在产品设计、外观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现在欠缺的正好是渠道,天音控股则能够借此获得有竞争力的魅族产品,对于双方而言均有获利。”闫占孟指出。

  但在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平台高管看来,未来以手机为代表的3C品类,主战场仍将在线上。“我们预计,明后年的4-6级市场中,电商渠道占比将越来越高。”该人士指出,“4-6级市场的消费者教育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当电商平台能够提供给手机厂商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服务后,线上平台会加速向4-6级市场渗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