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确定“靴子”落地 期指延续升势

2016年11月11日 0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本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全球资产价格波动急剧放大。A股市场虽受到一定扰动,但周三盘中大幅下行后日内即修复失地,整体上行趋势未改。周四上证指数再创本轮反弹新高,期指亦向年中创下的前期高点迈进。

  从基本面角度看,本周三公布的10月CPI、PPI数据继续好于预期,特别是PPI数据,同比上涨加快回升至1.2%,主要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预计在供给侧改革推进下,资源品价格回升,相关行业企业盈利将继续改善。近期现货市场当中煤炭、有色金属、钢铁行业涨幅居前,成为指数重要的支撑力量。

  在政策方面,本周央行公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到经济有所企稳、通胀水平略有回升的情况,并关注“抑制资产泡沫”。当前虽然经济明显企稳,但是延续性有待观察。同时10月政治局会议并未放松对稳增长的要求,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难有边际趋紧可能,政策思路以按兵不动为主。后期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是否会出现改变,取决于通胀、资产价格及经济走势。

  此次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胜出,超出市场预期。风险资产先以大幅跳水回应,黄金等避险资产一度大涨。不过在胜选演讲上,特朗普的表态比竞选时的激进显得更为温和。在避险情绪缓和后,美日股市等风险资产纷纷收窄跌幅。预计美国大选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步消散。对比上一次英国脱欧的黑天鹅事件,股市出现了先跌后涨的“挖坑”行情,学习效应使得此次市场对超预期事件的消化更为迅速。此外,特朗普在竞选时的一些激进言论是竞选策略还是最终执政中落实的政策,尚存疑问,我们认为后期市场对特朗普当选将更加理性看待,不排除修复此前的悲观预期。从资金面来看,美国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或将缓解国内资本外流压力。

  从量化角度来看,目前波动率IVIX指数脱离已前期15%至16%的低位区间,维持在18%左右。而中证500期指IC波动率近期首次出现低于上证50期指IH的小概率情形。从历史经验来看,三大期指近期出现小幅回调的概率偏大,但回调空间有限。从期权持仓数据表现来看,伴随指数重心上移,认沽期权持仓近两周内加大,认购期权持仓则保持稳定。从短线来看,认购持仓增量日环比略高于认沽;同时,认沽期权成交日环比增量要略高于认购,可见近期市场受美国总统大选不确定性影响情绪偏悲观。

  整体上,近期最大的不确定靴子落地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主要关注因素转回国内。本周大宗商品价格延续回升,使得市场对于经济企稳及企业盈利预期继续巩固。因此从下方空间来看,底部较为夯实。今年大类资产当中,楼市、债市、商品市场均出现一轮牛市,股市受风险偏好偏低,利多催化剂有限影响,表现排名远远落后。从行为金融学角度来看,年底前不少机构资金有收益及排名的压力。若股市出现超预期利多催化剂,出现一定拉升后赚钱效应显现或进一步刺激场外增量资金入市,并形成正向反馈,届时不排除指数在年底前有更明显的向上空间。分品种而言,更加看好具备业绩支撑,机构持仓占比更高的大市值品种构成的上证50期指及沪深300期指走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