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集团转让方正东亚信托股权仍待下文

2016年11月11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信托股权转让非坦途

  方正集团转让方正东亚信托股权仍待下文

  ■记者 徐天晓

  信托公司股权转让高峰来临,但是并非所有的转让都能顺利推进。近些年,不少信托公司的股权转让顺利成交,但也有一些转让事宜以失败告终或石沉大海。

  去年5月份,盛京银行曾发布公告,拟以31.68亿元人民币(相当于约39.6亿港元),收购华信信托全部已发行及缴足股本的20%。彼时华信信托,除华信汇通集团持有60%股权外,其余股东持股均未超10%,若盛京银行若能成功入股,将成为华信信托的第二大股东。但是该项方案在今年1月份终止。盛京银行公告称,经买卖双方合议,有关收购华信信托20%股本之协议已终止,该行转而筹建盛银消费金融公司。

  不过,今年银监会批准了华信信托的股权变动情况,同意北京万联同创受让华信汇通集团19.9%的股份,成为了第二大股东。

  在2014年,有媒体报道称,中铁信托拟通过转让30%的股权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在战略投资者身份上,将主要考虑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据分析,中铁信托30%的股权公允价值将不低于65.64亿元。但是后来并未转让成功。

  近年来,不少央企控股的信托公司,无论经营水平还是综合实力均稳步增长,但是,央企控股信托公司股权集中度较高,且多数缺少金融类的股东,相对于金融机构控股的信托公司,一定程度上缺少金融创新活力。不少央企控股信托公司都尝试引入金融机构股东,以促进股权多元化,激发创新活力,但是真正实现的公司数量并不多。

  另有一些股权转让事宜仍待下文。在资本市场上比较受关注的是中国高科收购方正东亚信托的股权。2014年中国高科以5.8亿元自有资金,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参与了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方正东亚信托12.5%的股权的转让,并成功摘牌。根据中国高科近期刚刚发布的三季报的信息,目前,中国高科尚需获得银监会关于股东资质的审批结果。

  此外,今年4月份,来自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转让的方正东亚信托57.51%股权,由武汉金融控股集团以50亿元的价格买入,武汉金融控股集团为湖北省首家金融控股集团,于去年8月份成立。如果此次转让完成,方正东亚信托将转为地方控股的信托公司。但是,目前尚未有消息显示该笔股权转让已成功。

  除此以外,富德生命人寿受让国民信托93.44%股权,目前也未获银监会批准的消息。国民信托股东在购入国民信托股权后半年内再次转让股权,违反了信托公司出资人三年内不得转让所持股权的规定。

  光大兴陇信托的研究员罗凯在《信托公司股权转让案例统计研究报告》中,对2001年信托业第五次清理整顿以来各个不同时期信托公司股权转让的情况作了系统分析。他指出,信托公司的股权不是特别好卖,但也不是谁想买就可以买到。只有信托业总体形势相对较好的时候(如2007至2012年),信托公司股权转让交易的成功率才更高。刨除没有发生过转让的,信托公司每家平均转让股权2次,主动转让股权的占2/3、主动受让接近1/3,部分转让所持股权的占到近57%、全部转让所持股权的占比超过43%,受让后成为大股东的比重接近43%,交易成功率超过75%,短暂持股后又退出占比也超过1/5。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